党建活动

《台州日报》专版报道丨博士当支书是种什么体验?来浙大台州研究院看看
发布时间:2019-07-09  浏览次数:464  分享:

文章转载自公众号 台州好地方 台州好地方  作者 葛星星

核心阅读

2018年3月,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成立党总支,下设三个党支部,均由博士担任支部书记。


科研融入党建,党建引领科研,“博士支书”党建品牌彰显出蓬勃发展新动能。


去年末,浙大台州研究院交上了一份漂亮答卷:

全年参与申报国家级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申报13项,省级以上平台2项;

新增横向研发项目148项;发明专利申请69项,实现科研收入2746万元……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浙大台州研究院党组书记邹伯若表示,“博士支书”的推出,可以引导高层次人才发挥科研模范带头作用,为研究院发展点燃“红色引擎”,实现党建与发展“齐步走”。



先锋模范促发明创新

今年,是浙大台州研究院电气与控制研究所副所长郭彬博士担任党支部书记的第二个年头。


科研任务繁忙,党务工作会不会成为“额外的负担”?一开始接到“任务”,他有些犹豫。


“党建强不强,要看领头羊。你是研究所的科研带头人,也应当做好党建带头人。你就放心大胆地干!”邹伯若的一番话,给了郭彬很大信心。


依靠丰富的科研经验,郭彬带领所里16个研究人员开始发明专利立项申请。整理模板、制作计划表、开小组会议、提供修改意见……他为每个同事把方向、定方案,事无巨细。


“郭博士是搞科研的,因此能够紧密结合最前沿的科技和国家对科技工作的新部署,对我们的工作有指导性意义。”电气与控制研究所工程师付彬称。


去年,在郭彬细心指导和鼓励下,付彬成功申请到两个发明专利,而所里其他工程师也几乎人手斩获一个专利。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为抓好基层党组织带头人这个“牛鼻子”,浙大台州研究院开始探索“博士支书”党建品牌,三个党支部的书记均由博士担任。其中,郭彬博士担任二支部书记,科技处负责人郑军博士担任一支部书记,浙大台州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汽摩配研究所常务副所长王维锐博士担任三支部书记。


“博士支书”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促科研创新。去年,浙大台州研究院发明专利申请69项,与以往相比有了过山车般的大跨越;新增横向研发项目148项,实现科研收入2746万元。



结对共建引企业转型

永高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化学建材行业中规模较大的生产厂家。随着公司转型升级,实现自动化、智能化生产已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可是,技术、人才去哪里找?


一筹莫展之际,公司迎来了“外援”:郑军博士带领浙大台州研究院一支部的党员们与永高股份有限公司“结对共建”,10余人的团队,博士就有3人。


郑军从国家和省、市三个层面为企业解读科技新政,纳米室负责人刘振中博士介绍导热有机硅复合材料研究进展。“我们期待与永高股份在智能制造、新型高分子材料、平台搭建等领域有更深度的合作。今后我们也将定期走入企业,及时了解企业需求。”郑军说。


既是优秀党员,也是业务骨干,在浙大台州研究院,不乏这样的“双料学霸”。研究院现有党员40名,其中硕士18名、博士9名、高工1名,高层次人才占党员总数的70%。他们以开展党建活动引领“三服务”,用自身的科研成果、平台资源,助力台州传统产业优化升级。


自动化和信息化改造,是伟星新型建材股份有限公司迈向国际一流管道系统供应商的关键一步。其中,郑军博士联合企业发明的“功能性高分子材料管道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项目,成为我市获得的第三个国家智能制造专项项目。


浙大台州研究院团委书记丁锦建博士带领的研究所技术团队与浙江严牌过滤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组建“环保催化过滤技术联合研究中心”,在废弃物焚烧污染控制、环保催化过滤新材料等方面展开技术攻关。




凝聚骨干力量助科研攻坚

去年8月,浙大台州研究院与浙江高盛合成革有限公司签订《合成革生产线综合技术提升改造开发合同》,合同总金额167.8万元。


浙江高盛合成革有限公司是国内最具规模、产品门类最全的合成革生产企业之一,可年产1亿米各类合成革产品。随着竞争加剧、市场需求提升和用工成本的增加,企业面临能耗高、产能低、产品质量一致性差、缺乏现代化检测手段等发展难题。


王维锐博士带领技术骨干,将技术提升改造聚焦到合成革生产的八个重点环节,通过八大模块的技术突破,实现合成革生产的全方位高效化,降低合成革生产能耗成本,为企业带来显著经济效益。


企业在技术创新上不断投入,科技创新这股力量也迅速转化为看得见的生产力优势。


得益于“智能工业机器人开发及应用示范”项目的开发,近年来浙江琦星电子有限公司在人工成本上的支出大幅度降低。


项目的开发者,正是王维锐领衔的科研团队。他们为机器人装上明亮的“眼睛”,机器人无需借助精准的辅助定位装置就能识别散乱目标工件的具体位置,并自动寻路抓取工件。该项目也成功入选省2019年重点研发项目。


“汽摩配研究所目前正在积极牵头筹建省汽车零部件创新服务综合体,我想借此机会把汽摩配研究所做大做强,同时把党员队伍锻炼好,发展好。”王维锐告诉记者。


科研攻坚,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博士支书”带领全体党员和干部职工冲锋在科研一线,硕果颇丰:省智能马桶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智能环保涂装生产线相继落地;“石英晶片在线研磨分析测控仪(OLAM)”入选2018年台州市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首台(套);力位伺服压力机、基于3D视觉的智能工业机器人等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较高技术水平的中试产品已开始量产……



内容转自:台州好地方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