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环保涂装生产线

       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为制造业企业定制开发智能环保涂装生产线,集智能、环保、效率、节能、应用范围广等诸多优点,为台州企业提供一个全新的环保涂装平台,整体方案采用采用先进的涂装线+机械臂方式,技术先进、成熟可靠,全程无人化喷涂,整个系统包括魔鬼换色自动喷塑(德国),机械手托盘式自动喷漆(德国),固化烘道,自动静电喷塑等。

应用企业:

西格迈、大农、三木机电、柳林



▸海底采收机器人

       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自主开发的海底生物采收机器人用于解决我国近海海底渔获采收基本依靠人工长期潜水作业、劳动强度巨大、对潜水员的身体条件及工作经验依赖性强、受气候条件影响大、潜水员的危险性高的现状。

       该机器人为国内首款民用海底生物采收机器人,运用光机电一体化技术,实现海洋牧场底生渔获物采收的自动化、智能化,替代人工在危险环境中作业。该成果曾被CCTV4《生活》栏目报道。





▸力位伺服变频压力机

       力位伺服变频压力机是通过变频液压做为动力,驱动油缸动作。目前已成功开发5t、10t、20t、40t等多种规格压力机。十余台设备投入企业生产过程。

       应用领域与前景:

       机械零部件、电子元器件的成型、压装、铆接等。


▸基于桁架机械手的自动化生产线

       桁架机械手是专门针对各种数控机床与CNC配置,具备垂直升降、水平旋转、水平轴伸缩、工件旋转、工件翻转等多自由度动作。最大程度满足各种工艺要求。项目依托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在自动化领域的技术优势,使自动化生产线整体性能发挥更加充分,并且提供一站式全方位的售后服务。



       与杰克股份合作开发的缝纫机C4主轴生产线,由原有生产线8个操作工人减少到现在2个人,整个生产过程基本实现自动化,加工效果提高,质量更稳定。



▸全自动离线式非金属微瑕疵产品检测装备-石英晶片外观分检机

       石英晶片外观分检机,它解决了现有的技术中存在的工作效率比较低等技术问题。本装置实现全自动化检测,相比目前通过人工目检方式,本装置能够提高工作效率。该设备已实现产业化,被全球三大晶片生产商CITIZEN、NTK和 TXC所采用,年均销售收入1500万元。 该设备获得2017年度浙江省装备制造业首台套产品认定。



▸基于流水线的侧面视觉检测系统

       本系统包括硬件系统和软件系统。其中硬件系统包括框架、连接架、上位机、下位机、图像采集模块等,软件系统包括用户操作界面、图像采集模块、特征提取模块、剔除模块和流程控制模块。    本系统通用性好,判断准确度高,自动化程度高,检测速度达10个/秒,有效提高了检测速度和准确度,加快生产效率,节省了人工成本。

       罐体流水线生产中,可能会因为某些原因罐体出现颠倒,导致出现废品。本系统采用机器视觉技术以及图像处理算法,代替人工肉眼观测,能够准确判断罐面包装是否颠倒或者未包装。

▸工业互联网系统

       数字经济是以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为重要载体,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广泛应用,并与各类经济活动深度融合,显著优化经济运行环境,提升经济运行质量和运行效率。产业数字化,就是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改造。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是提高我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的关键举措。

        目前浙大台州研究院面向台州制造业研发了一套工业互联网方案,集中解决企业生产现场的设备管理、车间数字化问题,助力台州产业数字化升级,目前正在推广实施,已实施及洽谈企业近15家,设备数量超过200台。


工业互联网优势:

1、生产过程关键指标数字化监控

2、生产、管理流程可视化、数字化、可追溯

3、微流程及时响应

4、大信息集成平台



应用企业情况:


▸多参数生理健康检测一体机

1)可直接采集人体生命体征数据的四项指标:血压、血氧饱和度、 心电、脉率,通过仪器自带的7寸彩色液晶触摸屏显示并保存。

2)支持WIFI、蓝牙等无线传输,通过无线网络将测量的数据上传至指定的后台机构,设备具备将居民测量的数据自动上传的功能,同时具备数据上传失败后自动重传的功能。

3)预警功能:对测量的参数数值进行语音播报,同时可设置报警上下限,对测量的数值进行判断,并在屏幕上给出结果。



▸免喷涂塑料

       免喷涂塑料,又被称为美学塑料,最大的特点是可以不经喷漆过程而直接获得喷漆产品的性能,如高光泽度、金属层次感及高表面硬度等。免喷涂塑料易于加工,产品兼具常规塑料产品质轻、耐用的特点,同时易于回收,综合成本远低于喷漆产品,还能避免因喷漆工艺产生的环境污染,是一类具有极高性价比的优秀产品。

       本项目采用高性能立体型铝粉及珠光云母,目前已开发成功系列无流痕材料,包括免喷涂聚丙烯、免喷涂ABS、免喷涂聚碳酸酯等材料,并配合使用客户开发了一系列产品。上述产品美观、耐用,可根据客户要求提供定制颜色,适用于不同场景下的不同用途。



▸生活垃圾焚烧飞灰的机械化学无害化处置技术

       该技术以机械化学法对城市生活垃圾焚烧飞灰中的二噁英和重金属进行高效降解和固化,实现飞灰的彻底脱毒。脱毒飞灰一方面所含氯离子被高效脱除,化学组分发生改变,有利于后续应用;另一方面飞灰颗粒粒径减小表面积增大,内部晶体组成玻璃化,颗粒活性大大增加,具备很好的资源化利用条件。


应用企业:方远新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