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情概况

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是浙江大学和台州市政府共建的综合性、应用型科研院所,是浙江大学在省内建立的第一个地方性科研机构,也是台州市目前最大的科研实体,先后被认定为浙江省科研机构专利创造十强单位、浙江省新型研发机构,并参与建设浙江省高档数控机床技术创新中心。自2007年7月成立以来,研究院秉承浙大“以服务为宗旨,在贡献中发展”的社会服务理念,坚持走“顶天立地”和“高水平、强辐射”的创新发展之路,既是对接浙大科研成果落地台州转化的服务基地,也是依靠自主创新推动台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平台。

研究院现建有精密制造、光电信息、先进材料、医药健康四大研发中心拥有专职工作人员180余人、长短期兼职专家教授25人、博士35人,共引进国家级、省级专家11名,台州市“500精英计划”专家43名。人才平台建有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浙江省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和台州市外国专家工作站。十余年来,作为依托单位建设省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4个、省部级公共创新平台5个、省重点产业技术联盟1个和台州市重点实验室3个,并获批国家CNAS实验室(电磁兼容检测)累计开展横向合作(合同额超2.5亿元)和自主科研项目共1200余项,承担省部级以上纵向项目31项,突破行业共性技术20余项,获得授权发明专利共计250余件,服务企业5000家次以上,辐射产值超115亿元。研究院先后被评为首批浙江省重点科技中介服务机构、浙江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是中国自动化学会制造智能化系统专委会副主任单位、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理事单位、浙江省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单位和浙江省光学学会副理事长单位。

在新一轮市校合作期内,全院将坚持科技创新“四个面向”,围绕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发展目标和台州“创新强市”首位战略,聚焦精密制造、光电信息、先进材料、医药健康四大研发领域,坚持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引育三者并重的发展路径,奋力将研究院打造成产业创新策源地、科研经济先行地和高端人才首聚地,建造成为国内一流的高能级新型研发机构和特色鲜明的示范性校地合作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