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台州日报]劳模风采追逐智造梦的新工匠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武建伟
发布时间:2018-05-18  浏览次数:430  分享:


    人物名片:武建伟,男,1975年6月出生,山东潍坊人,浙江大学机械工程专业博士,现任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机电研究所常务副所长,主要从事智能装备、企业信息化、优化设计等方面研究。先后荣获市“500精英”、市“十大科创之星”、市“实干论英雄”先进个人、市劳动模范等称号,今年荣获浙江省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他以“勤”字当头、“实”字为要、“责”字在心,长期坚持在科研一线。 
    他带领一支智能装备研发团队,获得授权发明专利近50项。 
    他扎根台州十余年,为上百家台州企业提供技术服务。 
    他就是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机电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武建伟。 
    十年如一日,勇当创新带头人 
    “机器视觉定位与切割动作还有误差,是不是可以尝试这样解决?”4月25日下午,在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机电研究所的检测室里,研究人员正在对一台基于机器视觉的豆腐干自动切割设备进行检测调试,武建伟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在此之前,他刚结束了一个技术对接的洽谈会。“过会儿要去趟企业,跟他们进行需求对接。”而这些,只是他忙碌日常的一小部分——跑企业、研发技术、合作洽谈、团队建设、日常管理……行程满满的忙碌延续了十余年,为上百家台州企业智造转型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这一切的起源,还得追溯到2002年。 
    当时的武建伟在浙大攻读博士学位,其间的一个项目让他第一次踏足台州这片创业创新的热土,扎实的制造业基础让他们看到了技术发展的可能性。2007年,导师团队在路桥筹建了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机电研究所;2009年,武建伟作为团队骨干接替导师成为研究所带头人。 
    “研究所刚成立时工作开展并不顺利。”谈起往事,武建伟很是感慨,团队最初考虑以产品角度切入台州市场,下车间、跑市场、走企业、联政府,付出了大量的时间精力,却因未能契合需求而收效甚微。 
    “要取得发展,必须另辟蹊径。”2011年,在为企业研发自动化加工设备时,武建伟发现可以以自动化设备作为切入点挖掘市场。当时尚处于劳动密集型的台州制造业市场的智能设备需求,正好与研究所强大的科研实力储备能够对接。“自动智能装备技术精准对焦企业用工瓶颈的市场需求,或许可以一试。” 
    2012年,武建伟主持研发的陶瓷阀芯自动装配生产线项目受到台州市中豪机械有限公司的青睐,双方签订协议开展产学研合作。 
    找准了方向,便是义无反顾地前进。数年间,研发团队每天在车间里做着装配试验,一遍遍重复着相同的工序,发现问题,寻找原因,研发创新,找出解决办法。 
    从一代产品到二代产品,直至2015年成型交付时,该项目已攻克了陶瓷阀芯装配中零件数量较多、零件形状不规则、装配作业精度高等诸多难题,一条生产线可有效替代10名人工,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7项。现已拓展应用到家得宝、杰克缝纫机、亿利达风机等多家企业,间接经济效益超亿元。 
    十余年来,研究所服务台州企业上百家,如今,武建伟为服务台州智造的创新之行仍在继续,“目前研究院同时进行的智能化制造项目研发有十多个。”

     亦师亦友,做不一样的“当家人” 
    在谈到科研所取得的成绩时,武建伟一再重复“这都是团队一起努力的成果”。做科研是武建伟擅长的,但于他而言,最自豪的是一手创建了一支有实力、有激情的科研团队。“起初只有几个人,目前已有38人,他们各有专长,不少还是领域内的专家。大家做事情非常有激情,而且基本不需要我去鞭策,都是自己主动做事。” 
    这支团队已申请专利10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近50项,成果转化率近70%。这样的成绩和氛围与“当家人”武建伟密不可分。 
    “与其说是领导,他更像是我们的老师和朋友。”留学归来的机械专业博士郑宣在与武建伟的第一次见面后就决定加入这个团队,在这里的三年多时间里,与武建伟朋友般的相处让他们更了解彼此。武建伟既在科研方向上给予指导与帮助,又给足个人发展空间,这让郑宣在科研项目中更充分地发挥优势。2015年,郑宣成功入选台州市“500精英计划”,并在这里找到了事业发展方向。 
    武建伟乐于和员工讨论工作、生活、规划等话题,让团队成员在努力工作的同时,也感受到参与并完成项目的成就感和幸福感,知疼着热的领导魅力与风格,成为了团队成员之间的强力黏合剂。 
    “于我而言,武所长是榜样。”所长助理、部门负责人颜建国告诉记者,多年来,每天早上来得最早的几乎都是武建伟,晚上自己离开单位时,武所长仍在工作,即便是午休时间,也是保持工作状态。“这种工作劲头对我们来说既是压力也是动力,团队成员都会自觉地向他看齐。” 
    除此之外,这个“当家人”还是团队的“万金油”。无论是在结构创新设计,还是加工装配,亦或是软件开发,只要哪个岗位上缺人,他都会及时地顶上。 
    “台州政府对我们非常重视,这也是我选择留在台州的重要原因。接下来,我会继续提升自身与团队能力,为科研发展与台州智造助力。”武建伟说。

 

《台州日报》2018年5月1日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