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汽摩配研究所成立
发布时间:2019-05-23  浏览次数:112  分享:

                                            

                                            

                                            

 

                                            

 

      6月26日,由浙大台州研究院和玉环县人民政府合作共建的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汽摩配研究所在玉环漩门工业区揭牌启用。该研究所旨在通过研发具有较高技术含量的产品,优化创新现有产品的设计、工艺和材料,打造汽摩配行业基础和共性技术研发和服务的综合性平台。
    
    浙江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陈子辰出席揭牌仪式并讲话。浙大台州研究院院长冯培恩和台州市代理市长陈铁雄共同为研究所成立揭牌。
    
    汽车、摩托车及配件产业是台州市第一大主导产业,玉环县还被誉为“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近年来,为突破要素、环境和市场的制约,实现汽摩配产业的可持续发展,玉环县一直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进行密切的科技、人才合作。2006年6月,成立不久的浙大台州研究院与玉环县实现了产业对接,开始筹建玉环汽摩配研究所。目前,近1万平方米的办公场所已经落成启用,拟设5个实验室中的“产品创新实验室”也已建成并开始运行,“特殊装备开发实验室”、“产品快速设计实验室”、“电子化实验室”和“先进工艺实验室”等也陆续开工,在三年内全部建成。
    
    据了解,研究所将利用浙江大学多个学科的技术力量,与国内外研究机构紧密合作,为玉环和台州汽摩配产业优化升级提供服务。主要的任务是,提升汽摩配企业的产品设计能力,推进汽摩配企业的信息化和产品设计的数字化、智能化;推进汽摩配产品向部件化和成套化方向发展,逐步实现模块化供货;为实现汽摩部件产品性能提升、利润提升和轻量化,提高汽摩配产品的电子化开发能力;开展新材料在汽摩配件产品中的应用研究;为台州玉环本地培养工程硕士等高层次的人才和实现企业共享实验室的先进实验设备等。
    
    陈子辰在讲话中说,汽摩配研究所是浙大台州研究院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等院校为地方服务的新载体、推进产业升级和科技创新的新平台、浙江大学实践教学的新基地。他希望研究所竭诚为地方为企业提供服务,积极为地方产业发展当到好参谋,要坚持高水平、高标准,积极追踪世界汽摩配行业发展最前沿的科学技术,不断提升自身的研发能力。
    
    浙江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台州研究院,台州市、玉环县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揭牌仪式。
    
    (文 高楚清/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