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教育部科技司召开“高校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的战略研究”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9-05-23  浏览次数:45  分享:
    2007年7月9日,由教育部科技司组织的“高校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的战略研究”座谈会在复旦大学召开。教育部科技司的相关领导,浙江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大学等高校的代表以及“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战略研究”专项组成员,共20余人参加了此次座谈会。我校科研院基础与海外项目部海外科技合作办张菊主任应邀出席了会议。
   座谈会由清华大学21世纪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薛澜教授主持。原教育部国际合作司司长何晋秋教授代表教育部相关司局领导致词。各高校代表围绕本次会议议题介绍了各自学校在国际科技合作方面的经验,并就国际科技合作中遇到的问题、相应的政策建议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和研讨。与会者纷纷提出了自已的意见和建议,认为:高校已成为国际科技合作最活跃的主体,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国际科技合作,引进国外优质资源,创造与国际顶尖学者沟通、交流的机会,从而扩宽学校师生的思路和视野,是促进学校学科建设、增强学校科研实力的重要手段,也是高校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服务的重要保证。国家相关部门应该制定产、学、研国际科技合作的指导性意见;提出国际科技合作的重点发展领域;组织、协调和整合各高校的资源开展国际科技合作。应该建立起一套激励机制,以增强高校参与国际科技合作的意识,提高科研人员参与国际合作的积极性。同时,要有计划地培养和培训一批高素质的科技外事管理干部,以此推进科技外事项目管理的科学性、规范性和高效性,促进高校国际科技合作快速、有序地发展。另外,与会者也提出了建立国际科技合作信息平台,实现国际科技合作信息的集中化和公开化,仿效“协作网”的模式,为各高校及管理干部的交流与沟通提供支持与帮助。
   教育部领导和专项组负责人肯定了此次座谈会的成效,表示要把大家的意见带回去,并以此作为相关部门制定政策性文件,形成决策和决议的依据。
                                       
                                       
                                       浙江大学科研院
                                        2007年7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