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全省科创活动话“机器换人”
发布时间:2019-05-23  浏览次数:12  分享:
      1210日,全省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机器换人”联合服务活动大会在浙大台州研究院举行,来自全省各地的20家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及我市40余家企业与会。

一条流水线,从室内延伸至室外,组装、装载、运输、分类,近20分钟的生产流程,现场没有一位工人,只有几台挥舞着“手臂”的橘黄色机器迅速而有序地完成每一道工序——浙江省机械装备制造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带来的一段“机器换人”的视频展示,让人惊叹不已。

近年来,省内许多企业通过与科技创新服务平台的合作,将“机器换人”技术成果应用到汽车、水利、物流、化纤等多个行业。

“以前,缝纫机铜连杆件的加工由多台专用设备组合完成,其中上下料工作都由人工完成,生产效率较低。如今,我们利用现有生产设备进行升级改进,实现了零件的自动化上下料与加工,预计装配效率达12/个,按日工作24小时计算,日生产量达两万个以上,加工合格率达95%以上。”浙大台州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颜文俊分享了浙江省台州缝制设备产业技术创新服务平台“机器换人”的经验。

颜文俊介绍,台州缝制设备产业技术创新服务平台于20104月启动,依托浙大台州研究院的技术、人才资源,结合台州缝制设备产业开展产品研发等技术服务。缝纫机铜连杆自动装配设备由该平台与新杰克缝纫机股份有限公司合作,产品已经研制成功,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目前,该产品正在浙江振盛缝制机械有限公司进行推广应用。

此外,颜文俊还与全省科技工作者以及台州企业家们分享了石英晶片智能研磨在线控制系统、阀芯自动化装配线、风机叶轮自动装配机、自动刮削设备等“机器换人”在自动检测、装配、加工、物流等4个方面的科研成果。

当日下午,来自全省的科技工作者分组到我市企业走访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