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台州企业刮起创新风 发明专利全省居前—我院召开知识产权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05-23  浏览次数:30  分享:
    2015年4月26日是第十五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为了给企业主们普及知识产权、专利、商标的保护意识,我院联合
台州市科技局于
424日为近百家台州企业组织了一场有关知识产权的研讨会。
   
台州金雕工贸有限公司最近遇到了一些困扰。
   
他们研发出了一款新型的酒坛锁扣,打入市场后,得到诸多客户的好评。
   
为了保护自己的专利,他们花了数个月时间,为这款产品申请了外观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然而,让他们意外的是,
市场上很快就出现了仿制的酒坛锁扣。
   
“我们花了大力气搜集证据,请来了律师,并向法院提起了诉讼,告这些仿冒我们产品的公司侵权。”台州金雕公司
的工作人员何小乔告诉记者,令他们感到意外的是,这些诉讼大多败诉了。
   
“一款新产品的研发需要前期大量投入,被人仿冒,且权益得不到维护,对企业的打击是巨大的。”何小乔说。
   
商标专利被侵权,不光光是金雕公司独有,台州的大企业也会经常遇见。
    位于温岭的浙江美机缝纫机有限公司,最近想将旗下一款产品打入国外市场,却发现产品商标已在该国被抢先注册了。
   
“这会给公司带来一定的经济损失。”该公司的副总经理杨志表示,美机公司一年投入1000多万元用于产品的研发与
专利保护,但依然制止不了“山寨产品”对其公司的信誉造成打击。
   
近几年来,台州企业逐渐起了创新的风潮,记者了解到,去年1月到11月份,全市共获得发明专利授权量721件,在全
省排第五位,其中临海以
190件居首。
   
专利多了,侵权的案子自然也多了起来。“去年全年,我们接到了113件商标、专利被起诉侵权的请求,另有87件宣告
专利无效的请求,每年起诉和被诉都有上升趋势。”南方商标专利事务所所长吴国华告诉记者。
   
这之中,吴国华发现了有不少台州企业对专利申请条件、政策不完全了解等问题,造成申请专利的积极性不高,自我研
发的产品没做保护就进行销售,从而失去了授予专利权的条件等问题。
   
“在企业的商标专利被侵权时,很多企业会找上律师,但事实上,最正确的做法是找专利代理人。”吴国华说。
   
“台州以中小企业为主,在研发出新产品时,最好首先‘三位一体’地申请外观专利与实用新型专利和发明专利,在获
得专利权后,发现被侵权时,也可进行快速维权,与此同时,也可根据产品的原理申请‘专利族’或‘专利池’,更加有效
地对专利产品进行保护。”在研讨会上,来自国家专利局的专家朱涛博士,给台州企业主们提出了一些建议。
   
她同时提到,不少企业在被侵权时,打官司常处于弱势,这也需要社会大环境的推动,“但欣慰的是,近年来政府正逐渐
重视专利的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