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铁路电气化施工智能装备重大合作项目进展汇报会在襄阳召开
发布时间:2021-07-28  浏览次数:226  分享:

    12月15日,中国铁建电气化局集团与浙江大学合作开展的铁路电气化施工智能装备重大科研项目进展汇报会在湖北襄阳举行。来自中铁建电气化局蒙华项目部和集团下属各子公司的十余位领导、专家,以及浙江大学和台州研究院的各子项目负责人及研发骨干参加此次会议。
    与会领导和专家在认真听取了5个子项目的详细设计方案和后续进度安排后,提出了一些具体的优化改进建议,一致认为此次合作意义重大,各项目技术方案路线清晰、合理可行,希望尽早结出合作的硕果。
据了解,中铁建电气化局与浙江大学首批合作的5个智能装备研发项目,涵盖接触网施工、信号工程定测、智能机器人等方向,旨在通过技术装备的创新研发全面提升我国铁路电气化施工的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助力中国铁建加快实现“智慧建造”并走向更为广阔的国际市场。

    今年5月正式启动合作后,5个子项目的总体进展顺利:继上个月接触网上部结构安装设备总装下线以来,智能测量小车样机预计将于春节前交付现场测试,其他几个子项目也将在明年5月前后陆续交付工程样机。
    浙大台州研究院作为浙江大学的校设研究机构,以主力军的姿态积极组织研发力量攻坚克难,不仅牵头承担其中2个子项目,还深度参与其他3个子项目的研发与安装调试等工作,为各项目的顺利开展提供坚强的科研条件与力量保障。
    合作项目的浙大方总协调人、浙大台州研究院院长颜文俊教授代表浙江大学作总结发言,他表示,学校和研究院高度重视此次合作,将投入一流团队如期、高质量地完成各项研发任务,为“十四五”时期我国新基建领域的科技创新贡献浙大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