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中共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8-03  浏览次数:622  分享:

按照市委部署,20201218日至2021年26日,市委第巡察组对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党组进行了巡察。2021年324日,市委巡察组向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党组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责任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巡察意见反馈后,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党组立即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抓紧抓实各项工作落实,切实提高领导干部对整改落实工作的认识。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成立由党组书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针对市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逐条逐项明确责任领导、承办部门、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并对办理进度进行跟踪督查。三是坚持上下联动,狠抓督导落实。院党组先后召开9次巡察整改专题会议,进一步明确整改方向和着力重点。对能够立即整改的问题,即知即改,对短期难以解决的问题,列出任务书、时间表,确保整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截至目前,巡察整改反馈的3方面26个问题,已完成整改24个正在整改2个。在巡察整改工作中,教育提醒27人;清退相关费用820元。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严格执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出台《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2021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二是加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交流。今年已有3位党组成员作了主题发言,开展交流研讨3次。三是加强科研部门市场能力建设。以机电研究所为主体就如何服务企业研发、知识产权转化、产业化和盈利能力提升开展实践,形成经验案例在全院各科研部门推广。四是完善员工激励机制。启动行政部门运行机制改革。

2.针对“学习贯彻科技创新重要精神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坚持以科技创新推动研究院高质量发展。出台《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科技创新“四个面向”实施方案》,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二是加强全员学习。制定《2021年机关干部员工常态化理论学习计划》,进一步筑牢全体干部职工思想政治根基。三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精神。院党组认真学习领会2020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精神。

二、关于“发挥研究院职能作用不够突出”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履行市校合作协议差距大”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党组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党组书记分别对三位副院长进行工作提示约谈,要求他们切实抓好市校合作协议目标中各自分管领域的任务落实。二是加大力度推进市校合作协议目标落实。制定2021年市校协议分解目标任务,目前已将横向科研与发明专利申请的工作任务指标逐项落实到各所(处室、中心);对照省创新团体的申报要求与有关文件精神,积极准备今年的申报工作。三是积极向市校双方分管领导汇报研究院的现状、体制机制问题、制约因素等。市校双方分管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已就市校下一轮合作相关事项进行了会谈。

2.针对“科创平台能级提升缓慢”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加快引进科研团队。围绕台州产业升级需求,今年已制定任务计划,拟引进相关学科团队2个。二是争创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已先后赴省内知名新型研发机构考察调研,着手准备今年省级新型研发机构申报工作。三是组织申报科学技术奖项。光电所召开成果鉴定会,积极申报2021年浙江省技术发明奖。四是完善实验室和团队建设。汽摩配研究所和电气与控制研究所承担的铁路电气化工程智能装备研发项目总体进展顺利,下一步将联合浙江大学、中铁建电气化局集团共建省级工程研究中心。

3.针对“成果转化水平不高”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修订完善专利转化相关制度。出台《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专利转化制度》。二是加大成果转化工作力度。制定《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2021年科技成果转化任务分解表》,明确全年各所完成成果转化任务8项以上。三是提高纵向项目和横向项目合作的规模与层次。提前部署相关团队做好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申报准备,重点对接台州头部企业关键技术需求,预计2021年签订横向项目8项以上。

三、关于“党组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把方向、管大局作用有缺失”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进一步发挥党组核心作用。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作用,及时研究研究院重大事项。二是加强班子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班子成员每半年召开一次工作务虚会;定期召开工作交流会,增强中层干部、基层所之间的工作交流和合作。三是专题研究研究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初步拟定研究院“十四五”发展规划。

2.针对“部分重大决策不够科学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提高智能环保涂装示范中心的使用效率。通过产学研合作,推进科技创新+产经融合,着力推广智能环保涂装设备。二是强化制度意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规范“三重一大”决策机制,按相关议事规则分别提交院长办公会议、党组会议讨论决定。三是严格落实议事规则,规范决策机制。对党组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安排使用等事项,坚持科学论证、集体协商,着力提升科学民主决策水平。

3.针对“统筹整合资源提升科创能力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凝练科研方向,整合科研资源。对研究院规模较小的科研所展开调研,在研究整合的可行性基础上,进行归类合并。二是继续推进与浙大医药相关学科的共建。院领导多次带队走访浙大药学院商谈合作事宜,推动浙大优势项目落地台州。三是加强预算管理和资金使用效率。加快工程师学院台州分院建设投入,合理安排资金使用。四是加大对骨干研究所的支持。对骨干研究所给予资金和空间上的支持,并积极为其招聘人才。

四、关于“意识形态工作不够重视”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落实责任制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召开专题部署会。专题召开全院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会议,推动全院上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二是深入落实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出台研究院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意识形态分析研判等制度,进一步夯实意识形态工作基础。三是加强院内意识形态的分析研判。加强相关论坛的管理。

2.针对“日常管控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增强干部职工网络行为规范意识。二是建立研究院网络安全风险管理队伍。成立研究院网络与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三是加强对宣传队伍专业素养提升。邀请专家对院内通讯员进行新闻写作培训,把握新闻稿件撰写的正确政治方向、纪律要求。四是整合资源,合力提升宣传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与多家主流媒体建立深度合作关系,进一步拓宽和畅通宣传渠道。

五、关于“‘两个责任’压得不够严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深入贯彻落实《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分析会,党组书记听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汇报。二是持续推进“清廉研究院”建设。严格落实《关于推进“清廉研究院”建设的实施方案》,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大会,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三是做深做细廉政风险排查工作。出台《关于开展2021年廉政风险排查防范和廉政约谈的通知》,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处室、基层研究所负责人已展开全面约谈。

2.针对“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运用不够充分”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谈话制度。党组书记与三位副院长、各分管院长与分管线上的中层干部已展开一轮廉政谈话,并做好谈话记录。二是深入排查廉政风险点。做好关键岗位、重要时间节点廉政提醒,并排查风险点17条。三是加强干部廉政教育。通过印发文件、发送廉洁提醒短信等多种方式,提醒干部员工过好“廉节”,把好“廉关”。

六、关于“作风建设不扎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加强廉政教育。通过廉政约谈、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进一步增强廉洁自律的自觉性。二是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修订完善《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公务接待管理规定》《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公务用车管理制度》,严格规范公务接待和公务用车管理。三是开展警示约谈。对公务接待费凭证进行再审核,并由分管副院长对财务审核人员及直接责任人进行警示约谈

2.针对“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仍然存在”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建立班子成员定期到联系研究所(中心)调研制度。及时与相关部门协调沟通,解决一线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二是开展研究院内部行政运行“最多跑一次”改革。建立办公室、科技处、后勤处与研究所季度沟通协调机制,加强基层研究所与院内行政部门的沟通协调。

3.针对“担当作为意识不够强”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加强建章立制。参考和学习其他地方研究院的运行机制,对研究院现行的各项相关制度进行梳理和修订。二是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及时与市校双方分管领导、相关部门汇报沟通,推进市校双方进一步理顺研究院体制机制。三是靶向发力,攻坚克难。制定落实第二轮市校协议总体方案,对完成难度大的指标进行专题研究,成立工作专班推进。

七、关于“内控机制不够完善”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制度建设滞后”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加强和完善制度建设。制定出台《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财务管理制度》和《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内部会计控制制度》,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二是严格执行因私出国境管理办法。按照研究院员工因私出国(境)管理办法(试行),加强对员工出入境的管理工作。

2.针对“科研管理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加强科研管理制度的执行和项目过程管理。明确每个月对科研数据汇总统计分析,对快到期的项目及时进行提醒。二是加强院立项目管理。严格控制项目延期和审批手续,对拟终止项目办理终止手续。三是对延期项目负责人进行责任约谈。分管副院长对相关人员进行约谈,要求务必按整改计划完成结题。

3.针对“财务管理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加强财经纪律教育。组织学习相关经费管理规定,并对财务报销等相关问题作出说明。二是开展警示约谈。对差旅费报销凭证进行自查,并由分管领导对相关人员进行警示约谈,要求其退回多报销的差旅费。

4.针对“资产管理存在不足”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制定出台《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完成固定资产盘点工作。二是对工程类项目进行自查。分管副院长对相关人员进行集中约谈,要求根据整改要求对相关项目进行结算审核。三是严格采购渠道。规定对使用财政性资金零星采购的必须经政采云平台采购。四是严格管理和规范仪器设备的统筹使用。制定仪器设备共享办法

八、关于“党建引领作用不够强”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党组每年至少两次专题研究部署研究院党建工作。二是加强党员党的意识教育。开展学党史专题讲座学习,进一步增强党员对党和国家的历史的认识;班子成员经常性开展党员谈心谈话。三是持续打造“博士支书”党建品牌。加强与民营企业、行业龙头企业支部工作交流,努力做好党建引领科研工作。

2.针对“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变更党组成员组织关系。党组会议研究决定改变党组成员组织关系均在第一支部的现状。二是严格落实党组成员联系支部制度。明确每位党组成员联系一个支部,经常性开展指导督导工作三是严格规范党员发展程序。组织党总支和三个党支部的委员,认真学习党员发展相关规定。

3.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召开党组会,进一步学习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有关规定;召开巡察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着力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二是定期召开“三会一课”。今年共召开支委会12次、党员大会7次;总支书记讲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课。三是加强对支部党员学习的组织领导。总支书记对三位支部书记进行工作提示约谈,要求各支部书记严格执行“三会一课”。

九、关于“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工作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加强选人用人有关规定学习。党组会议专题再学习相关选拔任用文件,提高规范选人用人能力。二是完善党组干部选拔任用制度。规范党组会议研究、讨论人事流程并形成制度。

2.针对“人事管理体制机制建设滞后”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总结研究院过去考核工作的经验。综合考量基层研究所的各个专项综合指标,完善考核工作。二是拓宽引才渠道。通过猎头定向推荐、网络自主招聘、博士专场招聘等多种形式进行招才引才。三是完善人员招聘、激励制度。制定出台研究院编外职工聘用实施细则(修订)、研究院人才引进激励办法等。

3.针对“引才留才硬核实招不多”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优化研究院高层次人才引进办法制定《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柔性人才引进暂行办法》,完善柔性人才考核制度。二是加大“高精尖水平”人才引进力度。加强与浙大人才团队、人才中介平台的沟通与联系,增强领军型、高精尖人才的引进。三是加强新引进人才团队与现有团队的合作。共同发表论文、联合申报项目、专利,为其安心工作创造有活力的科研环境。四是加强人才服务工作为研究院的硕博人才争取市里的优惠政策,对接协调相关部门,解决落户、子女入学等问题。

4.针对“人才培养工作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加快推进浙大工程师学院台州分院建设工作。积极对接市校双方分管领导,推进工程师分院建设。二是加大招生宣传。已与浙江大学招生办及台州市多家规模企业对接招生事宜。三是加强骨干人才队伍的培养。加强与学校各部门和台州市相关部门的工作交流,提升业务骨干人才能力素养。

下一步,研究院党组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以上率下,切实扛起主体责任。院党组牢固树立起“巡察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的政治意识,坚决扛起整改责任,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务实的作风、最扎实的举措全力抓好巡察整改二是注重标本兼治,进一步加强建章立制。坚持把具体问题整改和构建长效机制结合起来,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加强建章立制,修订完善有关制度规定,拾遗补缺,着力构建标本兼治的长效机制体系三是深化清廉研究院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走向纵深。切实履行党组全面领导责任、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职责以及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一岗双责”要求。持续深入严纠“四风”,加强内控机制建设,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环境四是深化运用巡察整改成果,坚决做好“后半篇文章”。以整改促落实,加快推进市校新一轮合作协议尽快签订,进一步理顺研究院体制机制,加强发展前瞻性、战略性谋划,争创省级新型研发机构,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研究院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76-88686709;邮寄地址:台州市椒江区市府大道西段618号,邮编:318000;电子邮箱:800020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