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浙江大学混合项目制台州研究生党支部召开学风建设暨台州分院2001班团建活动
发布时间:2021-08-17  浏览次数:273  分享: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学校“双一流”建设,大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12月20日,混合项目制台州研究生党支部工程师学院新大楼C107组织开展了党支部学风建设暨班级团建活动。活动由赵峰同学主持,全班同学参与了此次活动。
解读学术规范与校纪校规
丁丰同学作了主题为“工学类学术规范解读”的汇报。丁丰以浙江大学研究生院的工学类学术规范为依据,围绕与同学们直接相关的内容,为大家深入解读学术规范的注意事项。

包绍印同学以校纪校规为主题,结合部分高校的违纪案例,简单介绍了《学生违纪处理办法和研究生学籍管理实施办法》。包绍印为大家列举了开除学籍的行为,违章用电、用火,酒后肇事等相关校纪校规,以及各类火灾、退学案例。

黄友纯同学结合自身的专业背景,分享了“浙江大学医学、药学类研究生学术规范”。黄友纯以文献综述规范和学术研究规范为主要对象,为大家讲解了在收集、整理和引用前人科研成果时需要注意的事项。
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活动邀请到浙江大学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齐俏。她是2020年竺可桢奖学金获得者;两年发表14篇论文,其中一作10篇,包括4篇Top SCI,2篇SCI和4篇EI,持有2项发明专利,出版一部英文专著;斩获2020年度学生学术十大新成果奖第三名;连任兼职辅导员、学生党支部书记,所在的党支部连续两年成为“优秀党支部”;积极投身公益,服务社会,是一名“看得见”的党员。
齐俏学姐从自己的学习、科研与学生工作经历出发,围绕论文的基本知识、投稿过程、科研“三部曲”和人生规划四项内容进行了分享。齐俏就论文的基本知识、期刊和会议论文的投稿过程、专利的申请过程等方面为同学们提供了经验和思路。
林志同学以浙江大学的历史沿革为主要脉络,为大家讲述了浙江大学百余年的风雨历程。从最初的求是书院到1998年建成如今的浙江大学,这所承载深厚文化底蕴的优秀名校现在终于扎稳脚步,成为莘莘学子向往的圣地。林志生动趣味的讲解,让同学们深刻体会到浙大在艰难发展中传达出的精神,值得我们以浙大为荣并为之奋斗。

徐刚则同学围绕竺可桢老校长的两问“到浙大来做什么?将来毕业后做什么样的人?”与同学们探讨求学的目的与初心。竺老校长对于第一问的解释是同学们求学应不仅在科目本身而要懂得如何训练自己的思维,对于第二问则希望学生们的人生目标在于能服务,而不在享受。徐刚结合案例与同学们一起探讨如何在风浪中依然保持初心不变。

此次活动立足学科交叉融合的专业特色,以健全完善支部工作制度为根本,以紧密团结和服务班级同学为落脚点,以踏入社会后可当国家重任、奉献服务人民为导向,结合支部的实际情况,通过同学们和优秀学姐的汇报分享,帮助同学们在学术规范、校纪校规、浙大校史以及科研活动与人生规划等各方面获得新的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