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市委第四巡察组向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发布时间:2022-01-13  浏览次数:62  分享:

2021年3月24日上午,市委第四巡察组向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党组反馈巡察情况。市委第四巡察组组长周江滨代表市委巡察组分别向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党组书记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市委巡察办副主任干伯聪向党组书记邹伯若传达了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邹伯若主持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12月18日至2021年2月6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党组进行了巡察。巡察期间,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紧盯党组织职能责任,突出对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的监督,重点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市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周江滨指出,近五年来,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党的领导不断加强,以“博士支书”为抓手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态势向好。持续推进科技创新、服务企业、人才引进和培养等工作,服务台州市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浙江大学“双一流”建设。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班子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有力,科创平台能级提升缓慢,引进浙江大学资源服务台州高质量发展有差距。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没有压紧压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到位,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整治“四风”问题不彻底, 担当作为意识不够强, 内控机制存在薄弱环节。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引才留才育才硬核实招不多,党建工作不够扎实。

周江滨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强化政治担当,着力打造区域科技创新排头兵。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理论武装。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用足用好浙江大学资源,加大落实市校协议目标任务力度,为我市加快建设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作出更大贡献。二是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全力推进清廉研究院建设。认真落实管党治党“两个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持续深化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担当作为,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内控机制建设,加强对科研、财务、资产、采购等重点领域的监管,切实防范廉洁风险。三是强化党建引领,切实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规范选人用人制度和程序。加强班子建设,提高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推进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加大高端产业人才、高水平科技创新团队的引进力度,加快推进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台州分院建设。四是压实整改政治责任,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坚决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做到真改实改、全面整改,确保交出巡察整改高分答卷。把巡察整改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结合起来,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和队伍建设,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

干伯聪对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党组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把巡察反馈意见中的每一个问题都当成一道政治“必答题”,切实增强巡察整改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以巡察整改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党组要坚决扛起整改责任,党组书记作为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要知责、明责、尽责,坚持以上率下亲自抓,领导班子成员要切实抓好分管领域整改落实,高质量答好巡察整改的“政治答卷”。要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逐条研究市委巡察反馈意见,科学制定巡察整改方案,建立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时间清单、责任清单“四张清单”,建立整改工作机制,形成闭环管理,确保巡察整改落实落细落到位。要综合运用巡察成果,既要拿出“当下改”的举措,又要形成“长久立”的机制,着力提升整改实效。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把督促整改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任务,加强对被巡察党组织整改工作的指导督导,盯紧盯实、对账销号,压紧压实被巡察党组织主体责任,推动整改常态化长效化。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要严肃追究责任,坚决维护巡察制度的权威。

邹伯若表示,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实事求是、客观全面,对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做好巡察整改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党组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并将迅速研究,全面整改。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严肃对待巡察反馈问题。深刻认识巡察反馈意见的重要作用和重大意义,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有力抓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从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切实履行好整改主体责任,认真抓好巡察整改落实。二是细化工作举措,确保整改落实落细落地。组建研究院整改落实领导小组,逐一明确整改落实的时间表、任务书、责任人,精准细化整改举措,力戒整改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三是坚持以上率下,强化整改成果运用转化。形成党组统揽、领导牵头、逐条分解、层层担责的整改工作格局。聚焦巡察成果应用,积极做好巡察“结合文章”,把整改成果运用转化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融为一体、与推动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转型发展融为一体。

市委第四巡察组副组长及有关成员,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市纪委市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巡察办有关处室人员,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中层以上干部职工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