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永宁凤凰学院丨首届智能家居产品展暨电子部件商对接活动
发布时间:2022-01-13  浏览次数:36  分享:

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愈发渗透的今天,如何用数据助力制造业,点“数”成金?近日,永宁凤凰学院开展“智造市场,芯塑未来”主题活动,聚焦数据赋能与智能设计,打造黄岩模塑产业智能生态。

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工业设计系主任、现代工业设计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好设计商业模式评审组组长、则通智能科技创始人柴春雷作《数据驱动的智能设计》报告,现场演示了大数据智能设计引擎与智能设计平台系统。

线上购物经过十多年用户沉淀,现已成为中国消费者主流购物模式,不断刷新交易记录,产生巨大交易数据。基于电商大数据建立智能设计引擎与决策平台,将大数据进行结构化和可视化处理,有助于降低前期设计调研与决策的成本,快速而准确地迭代产品设计,打造线上“爆品”。大数据智能设计引擎主要包括设计定位和决策系统,以设计视角剖析同质事件构建“数据绳结”,通过数据分析找寻产品方向;产品画像系统,即进行产品定义,描述“爆品”的材质、风格、色彩、价位、功能、痛点等画像,使得产品创新有的放矢。与该技术产品同类的杭州商情智能有限公司估值超10亿。

智能设计平台依托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算法,开发基于GAN的智能产品设计系统,依靠计算机大批量、快速的生成海量的产品创新设计方案,包括二维智能设计系统和三维参数话智能设计系统。助力制造企业、设计公司等,快速高效产出设计方案,快速进行产品创意和生产迭代,缩短研发周期。目前该技术原型开发接近完成,具备产品化的能力。与该技术相近的公司有特赞、时谛智能等公司。特赞通过平台化和智能化,建构创意资源的数字基础设施。特赞已获得由红杉、赫斯特、线性资本等国际知名投资机构的数亿元风险投资。时谛智能于2017年成立,致力于为鞋企提供智能设计解决方案,通过大数据、协同网络及智能制造加速传统鞋业发展,设计SaaS服务商“时谛智能”已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

一个变革的时代,一趟高速急行的列车,如何让优质工厂在百万供应商中脱颖而出?阿里巴巴集团-CBU-区域总监、阿里巴巴全国商学院赋能官刘广延作《阿里巴巴数据赋能黄岩塑料制品业》专题演讲。1688平台作为阿里巴巴旗下的全球企业间电子商务的著名品牌,汇集海量供求信息,是全球领先的网上交易市场和商人社区。1688针对工厂订单不稳定、成本过高、议价权受限等核心痛点,推出了“超级工厂”解决方案。通过官网建设、场景营销、数据洞察、VIP服务、专属权益五大核心服务,帮助工厂企业进一步拓宽国内外市场。1688店小二于2020年正式进驻台州,以数据共享、权益升级、本地化服务等方式赋能工厂。

智能日用品超级工厂项目路演

黄岩素有“中国塑料日用品之都”的美誉,塑料日用品国内市场占有率高达40%。目前黄岩塑料制造企业缺乏产业带明星品牌和上市的领军企业代表。以阿里巴巴、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为顾问单位,永宁凤凰学院为筹建平台,六家塑料制品公司(黄岩区重点上市培育企业)倡议成立浙江永小宁智能家居产业有限公司,聚焦数字赋能,旨在打造黄岩塑料产业联盟,创黄岩智能家居名牌。

智能家居产品展暨电子部件商对接

智能家居产品展示数量高达100多件,台州科文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浙江金子星电子有限公司、浙江硕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台州银芯智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