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行读党史 | 浙江大学混合项目制台州研究生党支部开展“访百年初心,铸红色信仰”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01-13  浏览次数:34  分享:

2021年4月13日,浙江大学混合项目制台州研究生党支部积极响应上级党组织的号召,开展了“访百年初心,铸红色信仰”主题党日活动,党支部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前往杭州青年运动史馆参观学习。

四月的杭州阴雨连绵,细雨中的凉意却没有压制住大家求知的心情。早上八点,支部同志们分别在两个校区集合。“访百年初心,铸红色信仰,在建党一百周年来临之际,愿我们的党更加繁荣强盛!”在真挚激昂的口号声中,一场铭心之旅正式开启。

初入展馆,映入眼帘的是八位青年烈士的浮雕,百余年前的五四运动吹响了新思想新文化运动的号角,激励着青年不懈奋斗。在不同年代,在相仿的年纪,先烈们为了祖国和人民英勇就义。支部同志们在他们的故事中,思考着自己的人生。

讲解员李阿姨是有着四十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她满怀激情地为支部同志们讲述着运动青年们的故事:在这一百年的光景,在脚下的这片土地发生过的伟大事迹。跟随李阿姨的步伐,展现在大家眼前的是一幅幅不同时期杭州青年积极参与革命与建设的历史画卷,重现那段风雨飘摇历史的一张张黑白老照片、一页页发黄老报纸。

参观过程中,支部同志们瞻仰了浙大校友于子三烈士,积极参与了馆内知识问答,支部书记徐刚同志带领全体党员庄严宣誓。铿锵有力的宣誓词既是在告慰先烈,还是在坚定信仰。

参观结束后,在展馆的学习室召开了支部党员会。会上,徐刚同志为大家作了题为“访百年初心,铸红色信仰”的党课分享,以程开甲、林俊德、陈薇等浙江大学知名校友的杰出事迹为指引,表达自己对初心的理解和感悟,并引导大家展开主题为“什么是初心?怎样践行初心?”的学习和讨论。

小组讨论之后,窦新同志首先分享道:“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是要自信和坚持,要拿出“愚公移山”的自信和勇气,坚韧不拔,矢志不渝;是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人民百姓的拥护,更加不会有现在的新中国;是艰苦创业的“吃草”精神,革命烈士们抛头颅、洒热血的艰苦奋斗精神实现了中国的从弱到强、从贫困到富裕……”。之后,其他同志也纷纷进行了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党的奋斗发展史、理论创新史、自身建设史等,都是我们取之不尽的精神宝库和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浙江大学混合项目制台州研究生党支部将缅怀过去,面向未来,为党续写华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