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产教融合 培育高学历应用型人才丨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新药创制项目研究生实践启动
发布时间:2022-01-13  浏览次数:313  分享:

2021年10月10日下午,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新药创制项目研究生实践启动仪式暨研究生论文开题报告在台州研究院举行。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副院长赵张耀,药学院党委书记胡富强,台州研究院院长颜文俊、副院长余勇刚,海正药业党委副书记陈家胜,华海药业首席财务官兼总裁助理张美,台州市中心医院药剂科主任陈赛贞等台州企事业单位专家及2020级新药创制项目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启动仪式。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副院长陆胜勇主持了仪式。

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是国家教育部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和《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的重大改革项目。旨在培养造就一大批创新能力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质量各类型工程技术人才,为国家走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人才强国战略服务。

在浙江大学和台州市政府的协力推动下,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协同工程师学院台州分院(筹)已于2020年正式开设“新药创制工程”、“智能装备创新设计”两个卓越项目制研究生班。截至目前,共录取研究生256名,其中全日制112名,双非36名,非全定向补助108名。2020级新药创新工程项目研究生主攻小分子新药开发、药理药效研究、药品分析开发等多个重大课题研究及技术项目。

作为全国唯一的国家级化学原料药出口基地--台州被誉为“中国绿色药都”,产业集聚明显。启动仪式上,赵张耀副院长、余勇刚副院长、陈家胜副书记和张美总裁助理为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药学院与海正药业、华海药业共建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产教融合联合培养基地揭牌。胡富强书记和颜文俊院长分别为海正药业中央研究院院长陈磊、新药研究所所长钱文建、新药筛选中心总监郑晓鹤、分析中心副总监王晓明、华海药业制剂研究院副院长赵周明、高等分析中心技术总监林金生、台州市中心医院药剂科副主任徐煜彬等8位企业导师授予研究生校外导师聘书。

颜文俊院长在启动仪式上致辞时表示,通过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这个实践平台,新药创制工程项目制研究生将得到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系统性的培养,进一步深化科研人才资源与地方产业企业的深度对接融合,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工程师学院台州分院(筹)将努力为推动台州市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添砖加瓦。

胡富强书记发言时表示,台州医药产业在业界占有一席之地,对研究生新药创制工程项目的培养具有重要意义,感谢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台州研究院、台州市医药企业对产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的支持。同时,胡书记详细介绍了浙江大学药学院及研究生培养情况,他希望学生们要把握此次联合培养的宝贵机会,加强学习,不断进取,将专业知识积极应用到实习实践中。

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副院长赵张耀为启动仪式作总结发言。他代表校方感谢台州市政府和台州市医药企业对产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的支持,并表示建立联合培养平台将极大地促进浙江大学新药创制工程项目制研究生的高素质培养。他还强调,加强校企合作是提高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途径,依托联合培养基地的建设,聘请来自企业单位的专家担任校外研究生导师,将使更多的研究生有机会参与到企业的实际工程项目,提高研究生的专业实践水平,能为社会培养出更多高层次创新应用型人才。他还希望海正药业、华海药业两家企业进一步增大学生实践规模,争取申请成为省级或国家级研究生实践基地。

随后,一行人实地考察了工程师学院台州分院(筹)研究生宿舍楼和研究生教学楼,对建设情况予以肯定。启动仪式后,海正药业、华海药业分别对新药创制项目联培生进行了研究生论文开题报告答辩。

浙大台州研究院将聚焦科研人才资源与我市产业企业的深度对接融合,搭好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实践平台,为浙江大学专为台州设置的研究生项目制班提供理论专业知识和实践知识的系统性培养,提升我市工程科技队伍的创新能力,助力我市工业体系升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