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新华社:汇聚“最强大脑”,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高质量助推浙南制造业强县建设
发布时间:2022-01-14  浏览次数:96  分享:

2021年11月2日,《新华社》报道了浙南制造业强县路桥区从“人才洼地”向工业重镇“人才引擎”的蜕变。如今,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创新机构、高端人才项目在环飞龙湖科创生态圈首聚地落户,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机电研究所正是其中之一。


“制造业是发展的基石,人才成为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的关键。”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副院长、路桥机电研究所所长武建伟说。

报道介绍,今年是武建伟博士留在路桥的第14个年头,回忆起2007年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机电产业研究所在路桥成立时,武建伟颇有感慨。

“当年所里招人时,至少有5位博士生来实地面试后选择离开,原因都是感觉在路桥发展的天花板效应明显,对于回报的预期也比较悲观。”武建伟因此总结出一个地方要形成人才集聚地,必须要具备两个条件:一是要有一定规模的企业平台做支撑,二是要有一定科研水平的高校院所平台做支撑。

十余年来,武建伟将自己化身为台州聚才引智的“活名片”,以人才引人才的方式,积极向身边的优秀人才讲述自己十年来在台州创新创业的心路历程,宣传台州市打造“人才生态最优市”所出台的人才政策,有重点、有针对性的引导高精尖人才加盟台州主导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发展行列。目前,由武建伟推荐的台州市“500精英”入选者已达10人之多,主要集中在机电设备产业、高端装备产业领域,为台州“制造之都”建设输送新鲜血液。

武建伟带领研究所从无到有、由弱变强,现已搭建了一支拥有博士、硕士数十人、年申请和授权发明专利十余项、年科研经费超千万的科技服务团队,为企业提供了百余次智能装备、3D打印、企业信息化等方面的服务,成为台州市路桥区高层次人才聚集和科技创新的高地。

近年来,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坚持“服务产业、人才优先”理念,大力引进与台州产业相适配的国际领先或国内一流的高精尖人才,打造台州高层次人才集聚高地。据统计,研究院近五年共引进台州“500精英”创新和创业人才43名,人才数量和质量与一个县市区水平持平。同时,注重以“人才+项目”双落地,促进人才效能提升,成功引进5个高端创业项目落地黄岩、路桥、三门等地。除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外,研究院还从台州本地产业实际需求出发,在工程硕士和教育培训两个维度加强本土人才培养工作,其中,永宁凤凰学院的办学模式得到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