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浙大台州研究院创新团队金属防腐功能涂层材料与应用技术获新突破
发布时间:2022-01-14  浏览次数:173  分享:

2021年10月19日,“金属防腐功能涂层材料与应用技术领军型创新团队”项目验收会在浙大台州研究院召开,此项目是台州市金属防腐功能涂层材料与应用技术创新团队(以下简称“创新团队”)依托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承担的。

会上,项目组负责人就项目完成情况进行了汇报。听取汇报后,验收组专家充分肯定了项目取得的成果,并对项目成果后续的应用推广提出了宝贵意见。会议一致同意项目通过验收。

创新团队是台州引进的首批“500精英计划”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团队整合浙江大学浙江加州国际纳米技术研究院(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浙江省海洋工程材料发改委工程研究中心、浙江大学建筑材料研究所、浙江大学土木分析测试中心、浙江大学绿色建材及应用技术工程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的科技资源,紧密围绕台州地区金属防腐涂装在水性化、功能化等方面的迫切需求,开展金属防腐涂料的研究。

项目构建了金属防腐涂料在配方设计、工艺调控及应用技术等方面的关键技术支撑体系,突破了高固含/多组分水性纳米浆料制备技术、高通量腐蚀抑制剂负载结构制备技术、溶胶凝胶常温快速固化技术、高热反射微纳复合颗粒的制备技术、低导热多孔颗粒的制备技术、钼改性磷酸锌防腐功能颗粒的制备技术、无机半导体防腐功能颗粒制备技术、水性防腐蚀隔热涂料的复配技术等关键技术,成功开发了金属表面环保型高耐磨防腐、防腐蚀隔热等功能涂料。项目的成功研发,推动了这项技术在台州泵业阀门、眼镜配件、滨海仓储等特色产业中应用,对台州新材料、海洋防腐等相关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台州特色产业的转型升级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