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浙大台州研究院牵头的省"尖兵""领雁"研发攻关计划项目获立项
发布时间:2022-01-14  浏览次数:345  分享:

近期,省科技厅公布了浙江省2022年度“尖兵”“领雁”研发攻关计划项目名单,由浙大台州研究院牵头、联合浙江大学等单位申报的“典型土壤有机复合污染场地原位修复关键技术、装备研发及应用示范”项目获批立项。这是浙大台州研究院继上一年成功申报省重点研发项目获立项后,第二次作为承担单位获得省级研发攻关项目立项。

在过去的工业发展中,台州的水资源和土地都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污染,我省8月公布的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中,仅杭州市的待修复污染场地面积就达200万㎡。为加快实现治理体系,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加强生态环境治理的科技支撑势在必行。

该项目负责人是浙江大学的谢海建教授,他介绍,本项目针对不同气候类型、水文地质条件、有机物污染状况和土地再利用用途,采用层次分析法制定生物通风-气相抽提、垂直阻隔和水平覆盖的技术组合方式,对污染场地进行综合管控和修复治理。结合现场原位采样和检测结果,研究基于环境安全评估、工程施工成本和经济成本的综合评价模型,构建基于参数调控和多目标优化的综合监测、管控和协同修复技术体系。研发基于无人机遥感影像的表层土壤碳储量、碳通量的高精度检测仪,助力浙江省尽早实现碳中和目标。

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将进一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推动校地创新链条融会贯通,为把台州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制造之都,全国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示范区贡献力量。

谢海建教授简介谢海建,浙江温岭人,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负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子课题1项,科技部973计划和863计划子课题1项等。发表和录用学术论文80余篇,其中SCI收录50余篇。担任国际岩土工程著名期刊《Computers and Geotechnics》和ICE 《Environmental Geotechnics》编委。研究成果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次和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