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首轮融资550万!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机电研究所团队创业企业首轮融资顺利完成
发布时间:2022-08-04  浏览次数:171  分享:

近日,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机电研究所团队创业企业浙江旺潮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旺潮科技),顺利完成首轮融资550万元!


旺潮科技依托于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机电研究所,由机电研究所创业团队牵头,以台州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孵化而成。在机电研究所的“铺路搭桥”下,创业团队扎扎实实地走出每一步,让科研成果从实验室走向市场,转化为真正有竞争力、有价值的产品和技术,在公司成立短短一年多时间就获得天使轮投资550万元,目前公司估值达5000万元。


本次融资的成功是旺潮科技创业成长过程中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是投资人对“小鲸采智造云”取得的成绩的认可,意味着又一个阶段性的跨越,在台州“智造”领域迈向一个新征程。 


“小鲸采智造云”

为中小企业而生


台州被称为制造之都,制造业体系完善,产业集群发达。旺潮科技作为根植于台州本土的数字化企业,背靠浙大台州研究院机电研究所的研发背景,自身具备丰富的制造业生产管理经验,处理过各种中小企业的典型疑难杂症,能够时刻深入到企业内部了解台州中小型制造企业真正的数字化需求,因此团队同时具备制造业行业基础和强大的互联网基因。“小鲸采智造云”应运而生,专注于解决中小企业车间透明化、管理轻量化以及企业数字化的相关问题。

▲小鲸采数据驾驶舱

当下,许多中小型企业普遍存在人工报工不准确、计划排产效率低、生产进度难估计、设备维保不及时、车间管理无依据等诸多难题,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迫在眉睫。


台州某小型制造企业负责人说,“和大企业一样,我们中小企业也很需要数字化服务,但是我们预算有限,需求又比较多样化,想要找到合适的厂家太难了!”


中小企业的管理方式相对不规范,短时间内也无法适应严格的管理变革,大型数字化供应商不愿意投入大量的人力精力为中小企业定制服务。目前市场上所谓的为中小企业服务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往往只是某个大型软件的“缩减”版,实际上对于他们来说根本不具备可用性。


“小鲸采智造云”

为中小企业“减负”


针对这些中小型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旺潮科技自主研发了一套专注于车间透明化,以设备为中心、以数据为驱动,实现敏捷、协同的管理轻量化,企业数字化的解决方案——“小鲸采智造云”。


▲小鲸采智造云数采盒子

“小鲸采智造云”软硬件方案通过自主研发的数采盒子快速稳定实现车间透明化。采用低代码、微服务基础工具打造标准化的数字平台系统。即便是零基础的企业也可以快速上手实现设备上云、构建工业应用程序。低成本实现高质量的个性化定制服务,满足不同行业不同阶段的生产管理需求。


改造成本低、项目落地快、无须统一更换原有的生产设备、支持多种设备的数据接入……集诸多优势于一身的“小鲸采智造云”能够快速实现车间透明管理,降低数据统计分析复杂度,提高现场管理及时性和准确性,真正的做到为中小企业“减负”。


第一,减轻企业的生产管理负担。产品设计要简单易上手,让大家愿意去用、觉得好用的才是好产品。安装“小鲸采智造云”数采盒子,并接入系统后,企业管理人员和车间管理人员通过手机APP、小程序、网页等就可以及时查看整个企业的生产数据和订单进度,下达生产指令等;同时一线员工可以通过现场终端设备、电视看板等直接查看接收生产任务和检查设备报警灯,免去了层层上报的繁杂,实现高效的信息流转。


第二,减轻企业的转型成本负担。“小鲸采智造云”入驻企业后一般在一个月左右即可实现落地使用,耗时短,成本低,不耽误企业的生产进度。员工通过简单的培训即可操作系统,2周左右便可产生数据报表,项目经理协助分析数据,发现生产问题,对企业进行跟踪管理,实时加以改进。


迄今为止,“小鲸采智造云”已服务了100多家浙江省内的中小型传统制造企业,目前主要集中在汽摩配、注塑等行业领域,帮助他们改变了低效无序的生产状况,对症下药地解决了他们的生产管理痛点,降低企业管理的成本,同时大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益。


▲小鲸采研发工作环境


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小鲸采的产品升级和渠道拓展,进一步完善产品功能,为客户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机电研究所创业团队也将会持续深耕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实实在在地为中小企业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