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科研动态丨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团队:镁复合可降解聚合物3D打印材料研究实现新突破
发布时间:2022-08-04  浏览次数:120  分享:
在永久的骨科植入体中,钛合金等金属材料具有优质的生物相容性及抗腐蚀性能,在植入人体后能够长期与人体骨骼共存,帮助患者恢复正常的生活。


但并非所有的植入体都需要永久保持。骨折后固定的钢板、骨钉以及部分骨填充物,在自体骨骼成长、替代发生之后,就没有了存在的必要。


器械的拆除会造成二次手术,导致额外伤害和成本增加,比如常见的钢板拆除。而镁复合可降解聚合物3D打印材料的出现能有效的避免这一系列问题。


近期,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团队对镁复合可降解聚合物3D打印材料进行了技术攻关。


镁复合可降解聚合物3D打印材料是一种新兴的热点材料,主要应用于生物医学研究领域,在骨组织工程、骨创伤愈合等方面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该类材料是由镁粉或者镁合金等与可降解聚合物复合制备而成。


由于镁自身化学活性较高,且聚合物材料与镁材料的性能相差较大,导致材料制备困难,从而限制了该类材料大规模的开发、应用。


如何制备性能优异,并实现大规模、商业化的稳定工艺技术,是一项艰难的挑战。


针对以上情况,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团队以纯镁粉与聚合物作为基材进行复合,通过突破微纳级镁粉的制备、化学稳定改性、相容性工艺调控等关键技术,开发出一款镁复合3D打印材料。


此材料可在FDM打印机上打印成型,制得的线材具有金属质感良好、性能稳定、打印流畅、打印件精度高、良品率高等优异性能,相比传统镁复合材料成型工艺成本有大幅降低。


近期,科研团队将启动此类新材料的一系列生物实验,探索新材料在生物医学领域,尤其是骨创伤修复领域的积极应用。


另一方面,在现有技术成果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技术路线,以提升性能、增强稳定性,争取早日达成产业商业化,实现该类材料在国际前沿领域的重大应用突破。


该项研究工作目前得到了国家级科研项目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