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科研动态丨2022年度浙江省领雁研发攻关计划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8-04  浏览次数:574  分享:

近日,由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牵头的2022年度浙江省领雁研发攻关计划项目“典型土壤有机复合污染场地原位修复关键技术、装备研发及应用示范”启动会在杭州浙大紫金港校区圆正启真酒店顺利召开。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副院长陆胜勇教授,项目负责人、浙江大学谢海建教授,项目承担单位领导及相关评审专家参加了启动会。


01

项目启动会


该项目是由研究院牵头的第二个省级重点研发项目。陆胜勇教授指出,项目的开展有望推动我省污染场地修复技术与产业发展,项目执行过程中要加强项目组织管理、把握关键时间节点、做好项目经费管理、完成项目预期成果、体现项目创新增量并引领土壤修复领域的发展。


启动会上,评审专家认真听取了项目负责人谢海建教授、子课题负责人何赛灵教授等5人的汇报,并进行了质询和讨论。评审组认为该项目研究目标明确、课题设置合理、研究内容清晰、技术路线可行、研发技术创新,项目方案体现了较好的整体性和系统性,一致同意通过本项目实施方案。


项目由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牵头,浙江大学、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台州学院、浙江理工大学等7家单位共同承担。


02

新闻多一点


根据环境保护部和国土资源部发布的《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公告》显示,我国土壤总超标率高达16.1%。以苯系物和氯代烃等为代表的非水相流体污染物(NAPLs)的运移扩散是土壤和地下水污染的重要因素之一。挥发性有机物中的苯系物和卤代烃可通过各种途径进入环境中,造成对水体、土壤和大气的污染,其污染几乎遍及全球的各个角落,其极大地威胁着人类的健康并对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的破坏。


有机复合污染场地的修复迫在眉睫。


为了最大限度降低治理过程中的二次污染风险,减小对社会的影响、有效规避“邻避效应”,有机复合污染场地原位修复关键技术的推广在国内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但目前仍缺少智能化程度高、体积小、精度高的检测技术和设备、缺少原位修复的生物技术和装备,缺少针对浙江沿海地区饱和低渗透软土的技术和装置等。因此,研发原位修复关键技术、装备等对有机污染地块的治理修复有重要意义。


“典型土壤有机复合污染场地原位修复关键技术、装备研发及应用示范”项目主要针对浙江省有机污染场地,研发有机污染场地苯系物、卤代烃原位检测、被动采样、原位修复及风险管控技术及装备,形成有机污染场地污染物原位取样、原位检测、整治及生态修复的一系列成套技术。


通过本项目的技术研发和工程示范,可促进浙江省污染土地再开发利用,释放土地面积千亩以上,潜在经济价值可达500亿元,运用前景广阔,在社会经济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