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设计界奥斯卡”来了!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HOT-MELT RELIEF SCISSORS荣获德国红点奖
发布时间:2022-08-04  浏览次数:163  分享:

近日,2022德国红点设计大赛获奖作品揭晓,我院工业设计研究所团队作品《HOT-MELT RELIEF SCISSORS》从众多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喜获红点设计概念奖


设计理念: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现如今,越来越多的海洋生物因塑料垃圾而丧生,一些被丢弃在海洋中的渔网、鱼线等塑料垃圾极易缠绕并困住海洋动物。它们会切入动物的皮肤、肌肉,甚至切断动脉,导致动物死亡。很多环保组织和人士为此展开了一系列救援行动来帮助海洋动物取下脖子上的“致命项圈”。然而,使用工具剪对渔网鱼线等造成的物理伤害有限,切割效率低下,增加了救援行动的难度。


针对这一情况,工业设计所团队开发了HOT-MELT RELIEF SCISSORS海洋救援装置。此设计利用塑料高温易融化的原理,将加热功能和切割功能相结合,并根据海洋动物身体特征重新设计了剪刀的形态,降低了救援难度,缩短了救援时间。


主创设计师代琳琳介绍到:“获奖作品体现了人类对海洋动物的关爱,也是对人与自然关系的一次反思。”


据了解,团队从年初就开始着手备赛,经过反复推敲,最终从20个备选方案里面选出了参赛作品。


“设计界的奥斯卡”


因严苛的评选标准,红点奖被公认为国际性创意和设计的认可标志,一直有“设计界的奥斯卡”美誉,也被视作全球工业设计发展趋势的风向标。据悉,工业所团队已多次获得红点奖,该次奖项的斩获不仅意味着工业所设计团队的设计能力再一次得到了权威的国际认可,也意味着团队在国际化的道路上更进一步。


本次大赛共有60余个国家、数千件产品参加,仅288件作品获红点设计概念奖,获奖率不到9%。


直至目前,工业所团队已获得红点奖、IF设计奖、K-DESIGN、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中国好设计、中国旅游商品大赛等多个国际国内奖项的肯定。


科技创新国际化合作


一直以来,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坚持走国际化合作之路。先后与世界500强之一的法国施耐德电气共建智能制造联合技术中心;与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乌克兰切尔诺夫策大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高校院所签订全面合作协议;顺利完成芬兰国家技术研究中心委托的国际合作项目——“三种典型的溴代阻燃剂机械化学法无害化处置研究”…


下一步,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将继续大力开展国际化合作,不断融入国际创新网络,扩大国际合作“朋友圈”,为研究院可持续发展提供新的动力引擎,为学校走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台州打造五大产业城贡献研究院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