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创新卓越工程师培养模式丨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台州分院(筹)“新药创制工程”项目阶段性交流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8-04  浏览次数:343  分享:

7月13日,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台州分院(筹)(简称台州分院(筹))“新药创制工程”卓越工程师培养项目汇报交流会在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顺利召开。台州分院(筹)、浙江大学药学院、台州20多家医药企业就过去一年“新药创制工程”项目研究生在台药企的实践情况进行阶段性汇报。会议由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副院长陆胜勇教授主持。


01培养项目


“新药创制工程”卓越工程师培养项目(简称“新药创制”项目),面向新药创制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台州地区医药产业发展需求,以制药工业转型升级为主线,以卓越工程师培养项目制的新模式开展多学科复合交叉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是浙江大学推进产教融合、科教融合、提高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创新之举。


2021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讲话提到,加快建设国家战略力量,调动好高校和企业两个积极性,培养大批卓越工程师;2022年7月11日,省委书记袁家军在浙江省科技创新大会上明确了今后五年我省创新制胜的目标任务和基本思路,要求打造高能级平台、大力打造卓越工程师队伍;2022年4月以来,台州市委市政府提出要打造工程师之城,建设国家级工程师基地。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专为台州分院(筹)设置了2个卓越工程师培养项目,“新药创制”项目为其中之一,致力于打造成卓越工程师培养的台州模式。


02会议现场


台州市经信局副局长蒋显掌为本次活动致辞。他表示,台州地区医药产业迅速发展,但仍存在产业结构低端、新药研发能力弱、技术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希望能多举办这样的活动,联合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药学院与台州药企,促进“产学研用”高质量发展,提升台州医药行业的整体技术创新能力。


台州市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李丽娟详细解读了台州人才引进与管理的相关政策,同时也借此次活动向浙江大学师生们发出邀请,热忱欢迎大家持续在台州开展学习工作,投身台州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


浙江大学药学院党委书记胡富强教授介绍了药学院的研究方向和学科发展,并以“新药创制”项目负责人的身份介绍了该项目的概况以及项目开展以来与台州医药企业的合作成果,希望今后能跟台州产业、企业加深合作,期待“新药创制”项目发挥引领台州医药产业的作用。


浙江大学药学院盛荣副教授、医学院李永泉教授等六位项目导师作了汇报。报告从企业实际情况出发,结合所在团队的研究内容,介绍了口腔崩解片的技术创新、基于AR新靶点的抗前列腺肿瘤新药研发、基于流感病毒聚合酶的小分子抑制剂开发等前沿且具有转化价值的技术。企业代表反应热烈,积极与导师交流沟通,并结合自身公司的发展状况与导师讨论新技术发展与应用前景,部分企业表达了合作意愿。


03研究生实践成果汇报


“新药创制”项目18名经历了3-12个月深入企业专业实践的研究生,汇报了近一年来的实践内容与成果。在实践过程中,同学们积极开展药物研制关键技术和工程技术研究,结合企业实际需求攻关新药研发、药品生产和质量控制等相关项目。与会导师与企业代表围绕学生的科研功底、实践成果的可转化性等要素评价打分,最后评选出五位研究生获得本次活动的“优秀报告奖”。


“举办此类活动,不仅是对‘新药创制’项目同学实践的阶段性考核,同时也增强了浙江大学药学院与台州药企的沟通交流,让企业需求和教授专家的研究目标面对面,浙江大学先进技术与企业研发深度融合,希望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台州分院能通过持续开展此类系列活动,让卓越工程师培养项目发挥促进台州行业进步与企业进一步发展的作用。”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院长颜文俊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