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永宁凤凰学院 | 百战归来再读书,难时想起曾文正
发布时间:2022-08-04  浏览次数:204  分享:

国家发展的历史表明,发达的物质文明必须有相应的伦理体系和价值信仰来支撑,没有信仰指引和约束的经济只会演变成欲望的狂欢,对于企业来说也是如此。没有信仰的企业不会有凝聚力,没有价值的企业家就会成为投机者,缺乏明晰的方向。


从管理自我,到管理团队,再到管理公司,都是一个人不断进阶的过程。所谓成事,就是不断走出舒适圈,踏上修行的道路。7月16日,永宁凤凰学院特邀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史研究院副院长、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典志组专家、百家讲坛主讲林乾教授,开展“领导力高阶课程系列——曾国藩修身与用人之道”专题讲座。以史为镜,悟圣贤之道德、事功,探索企业永续经营之路。


问道曾国藩——中国式领导智慧


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为师为将为相一完人。曾国藩,“中兴四大名臣之首”,他学问文章兼收并蓄,古代说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一是孔子,二是曾国藩;他识人用人智慧天下闻名,是“谈气观相一代宗师”。苟有富必能润屋,苟有德必能润身,修为越到关键时候越能发挥作用。


课中案例纷呈,德鲁克个人管理、哈佛商学院数据;与胡林翼谋川督、启用沈葆桢、与陈涉富贵不相忘、选李鸿章接班、荐左宗棠收复新疆......


从修身与自我管理、识人用人六大准则、班子建设:同僚建设成大事、待属之道五大要义、团队建设生死不弃五大内容,以鲜明的历史视角、国际视野、时代视域,详细解析曾国藩自我突破、知人用人、打造团队的典型案例。以湘军的组建及发展壮大史为背书,辅以华为、联想等企业实践,深刻剖析曾国藩管理韬略和领导智慧,阐明现代企业经营管理知识。


“曾文正之尽人皆可学焉”


管理的最高境界是“无为而治”。人的无为,必须建立在“制度有为”的基础之上。而有效的制度设计,又必须建立在对人“自利”本性的把握上。“敬胜怠,义胜欲,知其雄,守其雌”,十二字直指人性的本质,完美地揭示了领导者自修之道的核心。


外圆内方,坚忍为成功之本;不与不胜不终,即不争不斗不抱怨。坚忍者何?刚强牢固为坚,勇毅强挺为忍。“好汉打脱牙,和血吞”。企业经营和打仗一样,失败和挫折本身就是人生的组成部分。真正的高手是可以失败,但永远有卷土重来的意志。“吾生平长进,全在受挫受辱之时。”曾国藩一生屡战屡败、但屡败屡战,所传递的就是这样一种坚持和力量。


铭心立志,持之以恒,日日读书,厚重为人。金丹换骨在学习。曾国藩一生四部书,读韩愈与孔子。言:“人之气质,由于天生,本难改变,唯读书则可变化气质。古之精相法者,并言读书可以变换骨相。欲求变换之法,总须先立坚卓之志。”


学员企业路演专栏


作为国内AI生物识别+智慧城市综合解决方案的领军企业、台州市“500精英计划”领军人才项目,浙江一掌通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是全球领先的融合掌静脉识别技术、人脸识别技术、身份识别大数据云平台和静脉支付平台服务运营商。项目负责人丁铄祖以新一代2.0生物识别技术及优势为引等内容作介绍。提出以下展望:1.融资需求。计划对外融资3500万元人民币,本轮估值3.5亿元,出让10%股权,融资面向机构投资者或定向投资人。2.合作销售。全国市场拓展销售、渠道合作、应用领域合作。3.合作开发。技术力量强强合作,技术攻关,共同开发新一代生物识别技术应用产品。


本次活动由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院长助理、校地合作处处长孔丽微主持。区金融工作中心主任鲍志野、区经科局总工程师王奋远等出席活动,区70余位企业法人及主要负责人参加。


百战归来再读书,厉兵秣马再启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