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重磅!《可调谐激光光谱结合飞行时间质谱在线监测二噁英的方法》发明专利荣膺中国专利金奖
发布时间:2022-08-04  浏览次数:252  分享:

7日26日,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正式公布获奖名单,由浙江大学严建华教授、李晓东教授、陆胜勇教授等领衔的发明专利《可调谐激光光谱结合飞行时间质谱在线监测二噁英的方法》荣膺中国专利金奖。


“中国专利金奖”是中国政府授予专利权的发明创造者的最高级别政府奖,更得到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认可,具有极强的社会影响力和权威性,该奖项历来聚焦重点产业和关键领域核心技术,突出制造业的“大国重器”,解决“卡脖子”的技术难题,同时经济效益显著、社会效益突出,体现了行业的最高科技水平。


中国专利奖自设立以来,评审工作机制不断完善,评审指标多次修改,评选办法与时俱进,获奖难度逐年递增。尤其是近年来更加突出专利的质量导向,注重专利技术先进性,强调专利运用的实际效益及其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贡献、对行业发展的引领作用。2021年,我国授权发明、实用新型专利共计381.6万件。而中国专利奖每年评审一次,金奖项目仅30个,并且评审范围不限于当年授权的专利,因此获得中国专利金奖的概率不到十万分之一,其含金量非常高。


聚焦专利金奖:填补二噁英在线检测行业空白,技术总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传统的二噁英离线检测方法无法为企业降低二噁英排放提供实时数据支撑,也无法满足监管企业二噁英排放的公共需求,而二噁英在线监测技术恰能满足焚烧企业自身控污能力提升的需求和政府、社会对关键污染物排放监管和防控的公共需求。


该项专利技术发明了焚烧烟气中二噁英指示物的在线检测方法,可快速获得焚烧烟气二噁英毒性当量浓度排放数据,极大提升了焚烧烟气二噁英排放水平的实时获取效率。依托该专利技术,研发成功了世界首套二噁英在线快速检测系统,技术总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填补了二噁英在线检测行业的空白。该专利技术及系统不仅实现了痕量二噁英污染物的在线监测,同时还可指导优化焚烧炉运行、促进焚烧炉污染物减排,有效提高垃圾焚烧行业环境管理水平和实现焚烧炉二噁英排放长期稳定达标,有助于垃圾焚烧项目落地难的“邻避效应”问题解决,为我国环境保护事业发展和双碳战略目标实现提供了技术支撑。


结合精益创新的设计理念,展示现代科技和人文关怀完美结合


该项专利技术在实施产业化过程中,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能源与环境工程研究所和工业设计研究所共同参与完成了商用二噁英在线监测系统的外观设计工作。


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设计团队在该专利技术的商用设备外观设计时,充分了解了环保检测设备设计与制造流程、外形结构,结合技术创新和精湛工艺等特点,充分考虑设备的连接固定、安装操作、数据显示、电气负荷接口、减震和密封、使用简便性等多方面需求,经过设计工程师数十个版本的不断调整和完善,终于呈现出一款技术领先、功能齐全、结构紧凑、色彩现代的先进环保检测装备。从目前企业用户的使用情况反馈看,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参与设计的该装备安装便利,使用安全,性能可靠,人机交互简洁,该设备外观结构设计也成功入围了2020年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