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中试喜讯丨“‘御寒避暑’高舒适节能型智能热泵马桶垫圈”项目斩获全国性奖项
发布时间:2022-08-31  浏览次数:205  分享:

8月19日,“‘御寒避暑’高舒适节能型智能热泵马桶垫圈”在第15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中斩获三等奖。该项目由浙江大学吴杰老师团队负责前期技术研发,台州研究院中试基地负责完成产业化中试。


“御寒避暑”马桶垫圈


吴杰老师团队设计的马桶垫圈利用帕尔贴效应,让半导体智能马桶垫圈获得制冷、制热效果,具有无振动、无噪音、重量轻、易于温控等优势。

利用热泵效应,可以降低马桶垫圈40%的制热能耗,并改变目前市场上的马桶不能在夏天提供制冷功能的现状。

此设计可以有效解决冷热面之间的热传导问题,使半导体制热取得节能优势,垫圈表面温差控制在2.0℃以内,控温精度在0.1℃。


占据节能高地的未来之星


随着智能马桶占据的市场份额不断提升,智能马桶的舒适性必将作为创新点被关注。与智能马桶热潮一同到来的,必定是能耗的增加。

高舒适节能型智能热泵马桶垫圈与市场上的电加热马桶垫圈相比,具有低能耗的显著优势,节能约20W。经研究对比,每百万用户一年平均可节约电能4800万千瓦时,具有良好的推广意义和市场前景。


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中试基地


中试是科技成果向生产力转化的必要环节,成果产业化的成败主要取决于中试的成败。科技成果经过中试,产业化成功率可达80%,而未经过中试产业化成功率只有30%。

在学校和台州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中试基地在2018年正式成立,并建立了常态化路演中心。通过中试,进一步加强了台州市与浙江大学等高校及科技企业的科技合作,同时也吸引了更多的优质科研成果在台州进行落地转化。

今后,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将充分利用技术和人才优势,搭建好科技成果与产业的中间桥梁,扎根台州、服务企业,为科研和成果转化赋能增效,为台州打造五大产业城提供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