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重要突破!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
发布时间:2022-11-04  浏览次数:266  分享:

前言

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至2035年左右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突破4亿,在总人口中占比将超过30%,进入重度老龄化阶段。老年健康问题备受各方关注,其中,包括足部畸形、跟痛症、踝骨关节炎、糖尿病足及其他神经肌肉病变在内的足部疾病,严重影响老年人群行走功能,威胁老年人群健康。因此,如何提高老年人群常见足病的预防、矫形和治疗水平,让老年人群实现“出行自由”,成为老年主动健康和老龄化科技应对的重要课题。



一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正式启动


9月24日,以关注提升老年人足部健康为目标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老年人足部辅具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推广”项目启动会在华山医院举行。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院长助理兼科技处处长郑军博士、材料所负责人黄然博士作为参与单位研究骨干参加了项目启动会。


该项目是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首次作为参与单位参加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对研究院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该项目是国家科技部“十四五”首批重点研发计划,由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副院长、骨科马昕教授牵头,联合国内相关领域领先单位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和老年鞋企业等产学研机构,针对目前国内足部辅具关键技术及实用产品缺乏等问题,通过医理、医工结合,研发真正符合临床需求,老年人所需、可用的足踝部支具辅具。


依托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等三个国家级研发平台、智能康复装置与检测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等12个省部级研发平台,项目将深入揭示神经-肌骨-循环系统耦合的足病康复机制,开展累积效应监测和在体生物力学评估,构建微循环障碍糖尿病足溃疡主被动防护体系,研发集被动减压、疼痛缓解和畸形矫正一体的老年足病专用辅具,实现老年足病个性化矫治和多系统协同康复。


二 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全力助推国家级项目攻关


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作为项目参与单位之一,将利用自身专业优势,承担老年人足底软组织退变力学性能检测仪器的研发和试产、足底软组织的数据采集和数据库建立、软组织仿生材料及辅具研发等电气仪器、生物医学工程、材料技术相关领域的重要课题任务。


党总支书记、副院长(主持工作)余勇刚表示:“这是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首次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有幸与诸多国内相关领域顶尖的医院、科研学术机构一道承担科研任务,是对我院多年来在电气、材料、医工交叉领域蓄力发展的肯定。希望通过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实施落地,进一步深化产学研合作,不断激发出新的综合优势,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推动我院生物医学工程交叉领域的发展,为我国老年健康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近年来,在浙江大学和台州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积极推进科创体制改革,通过引进浙大项目团队、聚焦重大成果转化、加快新兴产业培育等举措,推动平台能级提升,促进创新与转化双轮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