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如厕=体检?传感技术与医疗健康工程研究中心带你了解“健康智能马桶”
发布时间:2022-11-04  浏览次数:212  分享:

说起马桶的功能

大家可能会想到

不就是如厕的嘛!


NO!NO!NO!


随着科技的发展,马桶的功能日益多元化,甚至还能够时刻关心人体健康让我们走进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传感技术与医疗健康工程研究中心了解一下“健康智能马桶”。


传统智能马桶


随着科技的发展、时代的进步,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了,电子卫浴走入寻常百姓家早已不是件稀罕事了。目前,市场上常见的智能马桶功能主要是座便盖加热、温水洗净、暖风干燥、杀菌。


近几年信息时代的来临将先进的检测技术、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引入卫生洁具行业,家庭卫浴的网络化已经是大势所趋,健康智能马桶在国内正在迅速发展。


健康智能马桶


什么是健康智能马桶?即在座圈上面安装特制的生物传感器,检查人体的健康状况。在人们如厕的时间里,健康智能马桶能在人们不注意的情况下自动测量心电、血压和血氧等。这几个指标都是体检中的常规项目,是我们了解自身健康状况的重要生理参数。举例来说,比如有心血管疾病的朋友们,需要经常对心率、心电等指标进行检测,以便掌握病情变化,上一次厕所就能够得到具体数据,健康智能马桶对这类人群来讲是十分友好和便捷的。


人体阻抗信号测量人体成分分析

由浙江大学教授、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传感技术与医疗健康工程研究中心负责人刘军带队研发的健康智能马桶,除了常规的心电、血压和血氧的测量之外,还能分析人体阻抗信号测量人体成分。如体质指数(BMI)、体脂率(PBF)、肌肉重量(MUSCLE MASS)、脂肪重量(BODY FAT MASS)、总水量(TBW)、瘦体重(FFM)等各项指标。这几个指标对于健身的朋友们来讲并不陌生,因为这对于准确评估人体的营养状况是有意义的,可以帮助医生或者营养师更有针对性地给予受检者营养支持治疗和康复指导,提示适宜的运动量和饮食配方。

代谢气体即时检测功能

在生理参数监测的基础上,传感医工团队还为健康智能马桶设计了特色的代谢气体即时检测功能。氢气(H2)、甲烷(CH4)是肠道菌群所的重要气体,对其进行分析可反应饮食变化情况,间接揭示肠道微生物群的产物和功能及其对人类健康的影响。在许多肠道疾病包括结肠癌、IBS、IBD和憩室病中,H2、CH4的产出量异常与疾病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对人体排泄物进行气体分析,能够对氢气(H2)、甲烷(CH4)进行快速反应,从而了解对人体消化系统的健康状况。

数据连接可移动终端

在技术层面上,针对特殊的卫浴环境,团队采用了特质金属电极,在高温水溶液体系中具有很小的溶解度、极高的稳定性和可逆性,且即在有氢存在的情况下金属传感器表面也会得到很好的保护,使得测量时的极化电压较小,保障使用的安全性。团队还开发了专属app,直接配合使用者的智能手机、智能平板使用,可随时查看监测情况和历史数据,兼具隐私性和便捷性。


传感技术与医疗健康工程研究中心


目前,本项目已与浙江睿莱克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就“健康智能马桶气体检测系统”开展了合作,采用“气相色谱”的气体分析技术,将气相色谱技术工程化,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基于排泄物气体分析模块,研发消化道氢气(H2)和甲烷(CH4)等代谢气体测量分析系统,提供家庭环境下肠道菌群健康监测数据,后期预计能为企业实现辐射产值300万元。

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传感技术与医疗健康工程研究中心成立于2014年,是由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和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联合创建的产学研基地。团队成员已入选台州市“500精英计划”创业计划项目3项、创新人才项目2项,承担台州市纵向和企业横向项目1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