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笃行致远,追求卓越!校企地共育新药创制领域高端科技人才
发布时间:2022-11-04  浏览次数:391  分享:

10月12日下午,浙江大学“新药创制工程”卓越工程师培养项目实践启动会在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举行。台州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徐建林、成果处负责人周苗,台州市经济与信息化局投资处处长李林欢,浙江大学药学院党委书记胡富强,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副院长贺诗波,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副院长(主持工作)余勇刚、副院长陆胜勇,“新药创制工程项目”师生代表及台州市医药企业嘉宾等出席活动。活动由台州研究院副院长陆胜勇主持。


活动伊始,台州研究院副院长(主持工作)余勇刚致欢迎辞,他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感谢,并强调了专业学位教育改革的重要性,表示将会继续发挥台州、台州研究院优势,以培育高层次应用型人才为目标、以“产学研用”联合培养为手段、以高水平的专兼职导师队伍为保障,持续为我国卓越工程师队伍建设添砖加瓦。


台州研究院副院长(主持工作) 余勇刚致辞

随后,药学院党委书记胡富强教授致辞,胡书记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新药创制工程”卓越工程师培养项目实践所取得的成绩。同时希望在全球创新格局和世界产业链供应链形态重塑的形势下,同学们能不断培养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中学以致用,在攻克“卡脖子”技术问题时披荆斩棘。


药学院党委书记 胡富强教授致辞

揭牌仪式上,“新药创制工程”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揭牌成立,台州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徐建林与博锐生物总监吴振华为博锐生物基地共同揭牌,台州市经信局投资处处长李林欢与启臻合成生物副院长吕中原为启臻生物基地共同揭牌,来自启臻合成生物、海正药业、圣达生物的7位企业导师被授予企业导师聘书。接下来,2021级“新药创制工程”项目研究生将陆续前往海正、华海、博锐等台州企事业单位参加实践。


“新药创制工程项目”2021级研究生 鄢帆:我们对实践有很大的期待。我们想去企业实践学到一些不一样的东西,给自己从思维创新上带来一定的提升,或者是以后就业,也是有很大的帮助。


仪式后,工程师学院副院长贺诗波教授为本次活动作总结发言。他表示高端工程领军人才和卓越工程师的培养离不开高校、研究院与企业的深度参与,并希望联合培养基地能更好地发挥各自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转化等方面优势,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为国家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贡献更大力量。


最后,在企业代表交流环节,与会专家与现场的企业代表就当前的人才培养、产业发展、企业面临的技术难点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交流,现场气氛活跃。


浙江海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 周厚江:我们也希望通过浙江大学药学院给我们培养更多的一些企业型的人才,同时浙江海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将与浙江大学药学院的科研成果进行产业化,希望我们这种校企合作越走越远,越来越广阔。


浙江大学药学院研究员 方伟杰:我们怎么样发挥产学研之间的合作,一方面帮企业解决问题,另一方面也能够培养我们的学生。第一届的同学马上就要毕业了,他们的成果都是非常丰富的,包括他们和当地企业的联合攻关,企业的那些卡脖子的项目,成效非常显著。


此次实践启动会进一步推进了校企地在人才培养、教学实践、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合作,有望实现更高目标的互利共赢。未来,我院将继续聚焦科研人才资源与我市产业企业的深度对接融合,搭好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实践平台,为项目制研究生班提供理论专业知识和实践知识的系统性培养,提升我市工程科技队伍的创新能力,助力我市工业体系升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