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研究生动态丨混合项目制台州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开展“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交流分享会”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11-04  浏览次数:279  分享:

会后,与会代表参观了台州浙江大学校友之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10月24日,浙江大学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报告会,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对全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部署。为积极响应上级党组织号召,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10月30日晚,中共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混合项目制台州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组织支部全体成员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本次学习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其中线下会议分别在西溪校区、紫金港校区以及工程师学院三地同时进行,个别同志因科研安排不在学校,通过线上会议全程参与。会上以党课分享、交换学习感悟以及共同探讨的形式再一次加深了大家对二十大会议精神的理解和把握,进一步鼓舞支部全体成员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共54名同学参与,其中党员36名,发展对象4名,积极分子14名。


会议由支部书记徐刚同志主持。徐刚同志说明本次学习目的,提出会议要求后,由窦新、周显晶两位同志进行党课分享。窦新同志对报告涵盖的15个方向作了简单分享,报告既讲到了治国、治党、治军,也从多个方面讲到了我们未来5年该怎么走。打江山难,守江山更不易,“中国共产党守的江山守的是全国人民的心”,这句话深深地触动了他。人民这个字眼已经不知是多少次出现在报告中,党一心为国家,一心为人民,带领我们以正确的步伐迈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最后,他总结到,在接下来的5年中,我们青年作为祖国未来发展的主干力量,一定要同心同德,久久为功,贡献属于自己的力量。


周显晶同志讲到,报告回望了过往的奋斗路,阐明了发展方向。明确宣示了党在新征程上要高举什么旗帜、踏寻什么道路,怀揣什么理念、奔赴什么目标。作为9600多万党员中的一员,他深感自豪,备受鼓舞。十年来,通过中国共产党努力奋斗,基础设施建设日新月异,人居环境质量不断提升,为社会的发展提供了更好的平台和更多的机遇,前途无限光明。同时他更深知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他将继续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奋进的昂扬姿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随后,支部书记徐刚同志总结了两位同志的党课分享,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他讲到,一是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中国式现代化,将现代化与我国文化、国情结合,打破了西方国家对现代化的话语权,我们实现的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强调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强调人与自然相和谐。二是我们党通过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长期艰苦摸索,终于找到了跳出历史兴衰周期律的第二个答案——党的自我革命,个人的觉悟需要极高的自觉心,以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推动党的自我革命,进一步推动全体党员的自觉心,这与毛泽东同志提出的第一个答案——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是一脉相承和有机结合的。三是总书记在报告最后强调的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作为研究生的我们,就是在自己的领域做好自己的研究,做出自己的突破。”


会议最后,支部全体同志分享交流学习心得。支部副书记叶雅冰同志分享提出,再次系统学习二十大的报告,她深切的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的风雨征程。其中让她感悟最深刻、最与我们切身相关的就是报告中提到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三展新动能新优势。作为一名研究生,她也时常反思自己的研究是否能为社会做出贡献。对此她摸索出的感悟是——在科研探究的过程中有无数的人在前仆后继,为未来的某一个重要发现做出看似小小的贡献。


尚佳锌同志对窦新同志提到的浙江精神和浙大精神颇有感触。浙江精神是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而浙大精神则是求是创新,他认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的“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的具体体现。而作为一名生物与医药专业的研究生他还关注到,总书记在提及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得到突破时,生物医药的突破与航空航天、探月工程等并列在了一起,这表明了党在生物医药领域的关注和重视,也表明了生物医药领域在过去十年中取得了重大突破和进步。唐冰冰同志也表示道:“二十大报告中提到要大力发展生物医药新兴产业,作为生物与医药专业的研究生,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今后定会努力工作,发挥专业特长,为祖国药学事业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支部新同志22级新生党员朱佳林、邵琪琦、张泽邦等第一次参加支部会议,在会议中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此外,积极分子钟雪妮、王乙淇、罗泽城、钟傲生等同学也积极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