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台州新闻头条】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台州丨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加大科研步伐 助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11-09  浏览次数:259  分享: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战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不断将优质的科技成果、人才资源引入台州,助力台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天(11月7日)

《台州新闻》头条播出

《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

加大科研步伐 助推高质量发展》



“小鲸采智造云” 

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



台州市瑞达机械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汽车零配件的企业,年产缸盖、冷却板、阀体、活塞等铝压铸件达600万件。走进企业压铸车间,一块块电子显示屏格外亮眼,工作人员能随时查看车间生产管理、派单、设备管理等信息,实时掌握压铸车间和机加车间8条产线设备的运行状况。


台州市瑞达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 叶文辉:最直观的感受是现在我们能够实时地看到生产线具体的各种数据,实时及时地对生产线做出调整,做出一些改善,然后让生产线达到一个完好的状态,做出我们客户想要的产品,能够及时地确保交付。



精准的数据,既方便了企业管控,也使得生产效率提高了20%,这得益于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机电研究所自主研发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小鲸采智造云”,它可以为企业量身定制,实现生产管理数字化。


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机电研究所副所长 颜建国:根据瑞达的一些要求,做了一些定制和二次开发,那么主要做的工作就是我们用一个物联网的采集器,把企业的生产数据自动地采集上来。采集上来之后,对数据进行清洗和治理,然后帮助它去做管理的改善和提升。



据了解,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机电研究所研发的“小鲸采智造云”,目前迭代升级至3.0版本,已服务企业五十多家,改造设备五六千台。


扎根台州十余年来,机电研究所围绕智能装备和工业互联网应用,累计服务企业超过1000家次,签订横向项目合同金额超5000万元,发明专利授权超60项,已成为台州的科技创新基地、科研成果转化基地、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


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机电研究所副所长 颜建国:二十大报告里面强调,要加快数字经济的发展,倡导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能够进行深度的融合,这一点对我们的鼓舞是非常大的,因为我们的“小鲸采智造云”一直以来帮助企业做数字化转型,所以我们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感召下,我们继续长期坚持地把科技赋能于制造业,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我们的一份力,帮助他们能真正地做到降本增效提速。



历时两年研发完成五个

铁路电气化施工智能装备


在立足服务台州企业的同时,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还致力于国家重大技术项目装备的发展。2020年,中国铁建电气化局集团与浙江大学和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启动第一轮科技创新重大合作,一举达成五个铁路电气化施工智能装备的合作研发项目,涵盖接触网、信号、通信、供电等各个环节,目前这五个项目都已陆续完成交付项目方。


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党总支委员、院长助理 郑军博士:项目成果刚刚研发完成,还没有开始大规模地推广应用,但是我们是想通过产业化把相关的成果能够落地到我们台州。通过基础科学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助推我市轨道交通零部件和装备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




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主持工作) 余勇刚:一直以来,浙大台州研究院紧紧围绕台州区域战略发展目标和浙江大学“双一流”建设目标,立足自身优势,积极探索,提升能级,推动转化,全力助推五大产业城建设,为台州地方经济发展、人才引进和产业升级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自成立以来,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累计牵头、联合共建省部级公共创新服务平台12个,开展横向和纵向科研项目100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210项,服务企业5000家次以上,辐射产值超100亿元,累计培育孵化科技型企业30余家,2021年研究院入选省级新型研发机构。




这段时间,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接连组织多场多种形式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活动。大家表示,要抓住新时代机遇,聚焦主责主业深耕责任田,致力为台州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作出新贡献。


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主持工作) 余勇刚:今后,研究院将持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围绕台州市“创新强市”和浙江大学“双一流”建设目标,凝心聚力、守正创新,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