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科研进展丨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让科技成为液罐车安全行驶的强大保障
发布时间:2022-12-09  浏览次数:145  分享:

液罐车堪称“行走的炸弹”,如运输不当或行车途中发生事故,可能会对周围车辆、人员及环境造成严重后果!


液罐车作为危险品运输工具,安全问题尤其要注意。装油设备不符合规范、设备失灵、冒油泄漏、静电放电和人为的误操作是液罐车发生火灾的主要原因。


针对上述情况,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电气所智能系统团队研发了一种“仿真的液罐车车体模型”。该车体结合上位机软件就能测出油罐车在加速、急刹、侧翻等情形下所需要的数据,通过数据研究车载液体在运输时对液罐车的影响,分析对比车架、罐体、防波板与液体之间的变化,可据此对传统的罐体结构进行优化改进,避免液罐车在运输过程中的不利反应,从而减少事故的发生。


该项目从今年6月开始设计、研讨,11月初完工,并进行了一系列测试验证工作,在上个月顺利交付浙江警察学院作为实验验证设备。


该模型还将各种高精度传感器安装到罐体的各个方向,确保了仿真实验所测得数据的准确性和实时性,为后续的油罐车车体仿真、结构优化及验证提供了良好的保障,可对液罐车安全平稳行驶提供理论基础和数据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