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两年连续!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再次获批台州市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2-12-09  浏览次数:208  分享:

近日,台州市科技局公布了2022年度台州市重点实验室名单,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组织申报的“台州市医疗器械与先进材料重点实验室”成功获批。我院已连续两年获批市级重点实验室。


台州首家:医疗器械与先进材料重点实验室

台州市医疗器械与先进材料重点实验室依托于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现有科研团队和力量,是台州首家针对台州当地医疗器械和医用材料产业特点建设的市级重点实验室。


研究院已经围绕医疗器械、医用材料等方向组建了传感中心、纳米材料等实验室技术团队,并持续地为台州医疗器械和新材料产业提供技术创新、产业服务。目前,重点实验室拥有电子研发、生物检测、先进材料等实验室20余间,总面积约1100平米。实验室还有生命体征模拟器、近红外组织血氧参数无损监测、多功能酶标仪、Raman散射仪器、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等大型仪器设备,总价1200多万。


近年来,实验室开展生物医疗器械、先进材料等应用基础研究的工作,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已经在穿戴式医疗设备、小型化医疗传感检测系统和中医状态检测等研究方向和领域形成了自己的特色,极大地提升了台州的医疗设备和先进生物材料的影响力。


目前,重点实验室拥有专职科技人员共16名,其中正高级职称人员3名,副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人员8名,中级职称或硕士学位人员5名。团队成员入选台州市“500精英计划”创业计划项目3项。近3年承担纵向课题10余项,总经费180多万元;承担横向横向课题15余项,总经费350多万元。已发表SCI论文20余篇,申请专利40余件,已授权发明专利10余件。


在成果转化方面,重点实验室已经研制成功小型化医疗监护设备(家用健康一体机、穿戴式心脑监测系统),体外诊断类检测系统(凝血检测系统、基于手机的电化学检测仪)和现代中医四诊仪(多模态脉诊仪和问诊仪)等多个项目成果。


研发和产业化方向

未来,重点实验室将继续立足于已有工作基础,结合功能材料、微电子、生物化学等多个学科,重点围绕“医疗器械基础应用技术-成果转化”科研产业创新链,布局先进医学仪器、生物医学传感器、先进生物医学材料等三大领域,积极开展疾病的智能医学诊断仪器、穿戴式健康监测技术、微纳传感检测技术、新型生化传感检测技术、医用纤维材料和医用功能水凝胶材料等研究。不断加大实验室投入,通过引进浙江大学、中科院等研究机构的科研力量,形成台州聚集高层次人才、培育医疗健康高新技术产业和推动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的重要新平台。充分发挥实验室在基础和应用研究、研究生培养、学术交流等方面优势,来支撑和引领台州的医疗器械产业特色发展。

此外,重点实验室将通过构建台州特色医疗器械科创与工程化平台,与地方产业园、医院等机构联合,通过链接政、产、学、研、医、用、金、介、贸、媒等医疗产业要素,建立从技术科研、专利孵化、研发设计、临床应用、检验及注册、生产服务的闭环式创新模式,解决现有医疗器械产品研发难、注册难和生产难等难题。重点实验室将积极协同仙居科创基金和仙居县政府产业支撑力量,以仙居医疗器械产业创新为示范,发挥对台州整体医疗器械产业提升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