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金时喜事,与有荣焉丨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获2023年省基础公益研究计划2项立项
发布时间:2022-12-09  浏览次数:166  分享:

浙江省基础公益研究计划是浙江省高层次学术研究项目,代表着综合科研水平与实力。11月18日,浙江省科学技术厅、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发布了2023年度浙江省基础公益研究计划拟资助项目公示名单,我院入选2个项目,均为自然科学基金探索项目。生物质基高强度双网水凝胶的构建及其智能驱动应用研究


项目介绍


本项目面向水凝胶技术领域,针对智能仿生设备的核心器件—智能驱动水凝胶力学强度普遍较差、驱动力较弱、响应速度较慢的问题,拟通过将生物质材料与智能水凝胶复合,形成高强度双网络结构,以期获得更强驱动力和更快驱动速度的水凝胶柔性智能驱动器件。本项目可望提供一种高强度智能驱动水凝胶的设计和制备新方法,并将推动智能仿生柔性驱动器件和设备研究领域的加速发展。


项目负责人


马春新,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特聘研究员。长期致力于高分子智能及功能材料,特别是智能仿生水凝胶材料的开发及其应用研究,涉及智能仿生高分子水凝胶材料、纳米复合材料、可降解材料、吸附与分离、环境保护与治理等多领域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等纵向项目9项,横向项目4项。发表高水平SCI论文50余篇,总被引2400余次,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件。


生活垃圾焚烧烟气中二噁英的催化过滤脱除机制研究项目介绍


垃圾焚烧是目前最主要的垃圾处理手段,是我省全域“无废城市”建设的必然选择。而垃圾焚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烟气,烟气中含有颗粒物、酸性气体、二噁英等,这些污染物不仅会引发生态环境问题,而且会影响人类的健康。特别是焚烧产生的二噁英已成为焚烧项目超标最多的关键污染物。


为了解决传统活性炭喷射与布袋联用技术脱除二噁英的二次污染问题,本项目提出采用催化过滤的方法,将普通除尘滤袋更换为催化布袋,集除尘和催化于一体,实现垃圾焚烧烟气中气固相二噁英的高效降解脱除。通过本项目的研究,以催化过滤的方法实现垃圾焚烧烟气中气固相二噁英的有效控制,为进一步将催化布袋工业应用提供一定的理论基础和工程经验。


项目负责人


邱娟,博士,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博士后。主要从事生活垃圾焚烧烟气和工业废气的污染控制技术、吸附材料、催化材料方面的研究和开发。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浙江省基金1项;发表SCI/EI学术论文7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