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攻关“卡脖子”!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3个项目入选省“尖兵”、“领雁”
发布时间:2022-12-09  浏览次数:177  分享:


11月15日,省科技厅公布了浙江省2023年度第一批“尖兵”“领雁”研发攻关计划项目名单。


其中,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3个项目榜上有名,挑起省级重点研发项目重任,加快攻关环境资源、智能装备、新能源等领域“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为铺就“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提供科技支撑。


由浙大台州研究院牵头申报的“制药行业废气多污染物净化协同减污降碳关键技术与示范研究”项目(项目负责人为浙江大学教授、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副院长陆胜勇教授),“基于中驱动电主轴的双面双刀塔高精度高速数控车床研发及应用”(项目负责人张瑜教授级高工)获批立项。这是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首次作为承担单位同时获批立项2项省级研发攻关项目。


同时,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参与申报的“面向高安全储能装备的水系电解液关键技术研发”项目(项目负责人为浙江大学薄拯教授)获批立项。这也是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第一次作为参与单位获批的“尖兵”计划项目。


浙江省“尖兵”、“领雁”研发攻关计划项目是有由省级财政资金设立,围绕建设“互联网+”、生命健康和新材料三大科创高地和抢占碳达峰碳中和技术制高点,聚焦十大标志性产业链、未来产业等重点领域,开展重点技术领域的前沿科学问题研究、重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重大社会公益性研究、重大国际科技合作等研究活动的科技计划。


随着全球医药行业市场规模的持续快速增长,中国医药市场规模也稳步增长。浙江省的制药产业主要以化学药品原料药制造、生物药品制品制造与卫生材料及医药用品制类型居多,分别占比18.75%、17.65%和 25.33%。杭州、宁波、绍兴、金华、台州等是浙江省重点的医药行业VOCs治理市场,其废气普遍排放存在以下问题:(1)废气环节分散复杂,排放风量不稳定,无组织排放行为较为严重;(2)废气污染物种类复杂、浓度不稳定,协同脱除难度大;(3)废气治理系统能耗较高,增加企业减排成本。制药过程产生大量废气多污染物,且能源消耗也处于增加趋势,与我国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和“双碳”目标相背离。


本项目基于前期大量的研究基础与浙江省内制药企业废气排放存在的共性问题的基础上,联合国内制药行业龙头企业,通过建立行业VOCs排放数据库,研究VOCs低碳清洁蓄热燃烧技术、制药废渣掺烧技术、多污染物控制及减污降碳技术,形成集成技术工艺与装备并开展规模化应用示范,构建精准目标、先进方法、工业化装备等多因素耦合的制药行业废渣、废气综合控制技术体系,并实现典型制药行业污染物排放控制技术的工业验证和应用示范,为浙江省“无废城市”建设中制药行业污染物减排和节能降碳提供技术支撑。


数控机床是现代制造业的基础,数控机床的技术水平在某种程度上代表了一个国家的制造业水平和竞争力,是关系到国家战略地位和体现国家综合国力水平的基础产业,其技术水平的高低和拥有量的多少是衡量一个国家工业化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


本项目以取消普通车床两道工序而改用一次性双面精加工完成为出发点,结合电主轴技术,融合机床精度提升技术以及基于工业物联网的远程智能运维技术,开展基于中驱动电主轴的双面双刀塔高精度高速数控车床研发及应用研究,研发一款双面双刀塔高精度高速数控车床,项目成果将应用于各类机械企业以及汽车和摩托车行业。


当前全球能源格局正在发生由传统化石能源主导向以清洁高效能源为主体的深刻转变。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是我国能源领域发展的重大需求。储能技术的研发已成为支撑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发展的关键。


本项目拟针对新能源产业规模化发展对本质安全储能技术的迫切需求,深入理解水系电解液表界面的热力学和动力学特性,突破水系电解液电解活性高而导致的低电压窗口等关键制约,开发具有宽电压窗口、高电导率、宽温度适应性的新一代高安全性水系电解液。项目成果将应用于新能源/可再生能源消纳利用、港口危化品区重型动力机构能量回收、轨道交通和电力汽车、国防军工战略型武器装备等重要领域,潜在应用单位包括大型发电厂、大型港口、车辆制造和军工单位。

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将以二十大精神为引领,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进行引领性科技攻关,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围绕台州市“创新强市”和浙大”双一流”建设目标,凝心聚力、守正创新,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