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机电所整线自动化产线“闪亮登场”
发布时间:2023-01-29  浏览次数:106  分享: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全球产业竞争加剧,已经深刻影响行业发展态势和发展格局。在工业4.0的浪潮下,面对新时期的机遇和挑战,企业需要在创新驱动引领下,抢抓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先机,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在此行业发展趋势下,自动化、信息化生产线的重要性愈发突出,是提升生产效率及产品质量、助力企业生产转型的关键所在。


基于自动化、信息化产线的多种优势,经过近半年的方案优化及设备验证,机电所成功研制了电机轴柔性化智能生产线。该项目对电机轴生产过程的车削、铣、磨等加工工艺采用在线检测、在线监视、自动搬运、自动柔性装夹来实现无人化生产,配置轻量化数字孪生,实施统计产线的产量、开机时间、设备稼动率等,实现多个控制工位信息互通,实现智能制造。该项目的实施将有力推进企业自动化、数字化转型升级。智能制造也是院企强强联合、产学研结合的方向,对台州七大千亿级产业中的“泵与电机”产业的发展和研究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