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乡村振兴,设计助农丨从包装设计唤醒“黄岩红糖”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3-01-29  浏览次数:454  分享:

近日,由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工业设计研究所团队参与开发的“SWEET POEM糖诗”(创意红糖包装)斩获Pentawards全球包装设计大奖。


PART 1

“黄岩红糖”


“黄岩红糖”是台州特色农产品之一,属于“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是台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每年农历十月、十一月都是台州黄岩榨糖最忙碌的季节,连空气中也弥漫着蔗糖的香甜气息。黄岩古法红糖采用传统直风枪灶和十一口连环锅,通过“榨汁”“旺火”“赶水”“打沙”等工序进行纯手工熬制,所制红糖呈现出桂花黄、甜度高、杂质少等优点。


PART 2

“糖有意诗”创意设计


针对黄岩红糖独特的文化,设计团队打造了“糖有意诗”品牌,并设计了独特的IP形象。品牌LOGO灵感来源于传世名画——《唐代仕女图》,将“唐”字赋予了盛唐仕女形象,体现古法制糖的悠久历史和红糖产品面向女性消费者的特质。“唐”字左侧为一个甘蔗形象的“米”字,展现产品由甘蔗原液提取的天然属性。两者共同组成了“糖”字,准确达意,形象生动,既有现代抽象的简练,又有国风水墨的意境。


通过“糖有意诗”的包装,跳脱了大众对红糖的刻板印象,以东方设计美学为灵感,赋予红糖新颖的全新形象升级。对于消费者来说,精美的红糖包装不仅满足了审美需求,在日常生活中的运用,也多了几分开启包装的仪式感。


同时,设计团队还与黄岩当地红糖企业、模塑企业开展紧密合作,通过现代化的加工方式来实现优化红糖的成型工艺,实现红糖呈现形式的多样化。


PART 3

设计助力共富


为贯彻落实《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精神,充分发挥工业设计助力共同富裕的作用,工业设计研究所一直致力于农产品品牌创新实践工作,希望可以通过新的设计理念和营销模式,带动产业发展,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和销售量。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找到传统文化和现代生活的连接点,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下一步,设计团队将总结经验,继续探索红糖及其他特色农副产品的品牌创新,共同推进农产品建设和食品产业品牌化高质量发展双提升,全面助推黄岩区农副产品产业提档升级,以设计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