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台州日报》头版丨“塔尖重器”零的突破
发布时间:2023-01-29  浏览次数:263  分享:

    近日,省政府发布《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建设飞机复合材料等4家省技术创新中心的通知》,浙江省高档数控机床技术创新中心(台州)名列其中,成为目前我省建设的10家技术创新中心之一,实现台州在省级科创“塔尖重器”零的突破。


  目前,浙江省级最高层级科创平台为省实验室和省技术创新中心,省实验室侧重于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全省共10家,杭州7家,宁波、温州、舟山各1家。省技术创新中心侧重于实现从科学到技术的转化,促进重大基础研究成果产业化,是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的后备力量。本次批复后全省共有10家省技术创新中心,除杭州、宁波各3家外,温州、台州、绍兴、衢州各1家。


  数控机床是工业母机,是先进制造技术的载体和装备制造业的基础。一直以来,我市十分重视支持机床装备产业的发展,特别是温岭、玉环两地把机床装备产业作为支柱产业来培育,走出了一条具有台州特色的机床装备产业发展之路,经济型数控机床产量在全国占比三分之一,为创新中心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产业基础和创新环境。


  浙江省高档数控机床技术创新中心将致力于打造高档数控机床关键技术国产化高能级创新平台,计划围绕数控机床数字化设计与优化、数控机床高性能关键零部件等两大攻关方向,重点攻关高档智能数控系统等关键技术,形成高档智能数控系统、高档数控机床数字化设计平台等标志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