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浙江日报》关注!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奋力建设“制造之都”科创策源地
发布时间:2023-04-19  浏览次数:258  分享:

作为台州经济发展的“推进器”,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紧紧围绕“315”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目标,坚持聚焦台州“456先进产业集群”布局,以体制机制改革为抓手,向创新要动力、向人才要活力,蓄积了蓬勃的科技创新力量。


去年,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创新打造“博士支书”党建品牌,全面实施“科技赋能 双建争先”工程,推动“党建+科技”深度融合,为台州高质量发展注入红色动能。坚持“创新制胜”发展导向,深入实施科技创新和人才强院首位战略,以“头雁”姿态全力助推台州“临港产业带”建设,为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和台州市“三高三新”现代化建设目标贡献研究院力量。


聚焦“提能造峰”  倾力打造科创平台


科创平台是推进创新深化的主引擎。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立足自身优势,进一步发挥科研院所的科技创新作用,快速推进科研成果转化,为台州“制造之都”赋能添智。


2023年1月,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参与建设的浙江省高档数控机床技术创新中心落户温岭,成为目前全省建设的10家技术创新中心之一,全力助推台州在省级科创“塔尖重器”中实现零的突破。


台州工业母机行业在克服人才短缺、产业链不完整、市场开拓周期长等困难后,已经开始形成强大的行业配套能力和制造体系,正从“低散弱”向“专精特”迈进。在这个关键节点,浙江省高档数控机床技术创新中心的落地,无疑将加快机床产业提档升级。


作为共建单位之一,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将其在数控机床研究方向积累的优势,以及机械、光电、电气等学科的研发力量,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台州,投入到机床创新中心组织的关键技术攻关、重大成果转化、人才培育等工作中。


一直以来,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致力于推进重点战略平台建设,通过把浙江大学的科研团队、优秀成果与台州产业优化升级的实际需求精准对接,实现创新成果落地,打通成果转化瓶颈,打造高效的技术供给体系。


去年8月,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围绕仙居医疗器械产业培育和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建设目标,签订共建仙居医疗器械产业创新转化基地协议,助力仙居医疗器械产业的技术革新和结构调整。


根据共建方案,将在5年内全面建成“浙江大学孵化、仙居转化,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小试、仙居放大”的新模式应用示范基地,通过校地合作实现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直接或间接带动仙居医疗器械产业产值达30亿元以上,这将重塑仙居医疗器械产业的产业竞争优势。


“科创平台与城市发展是相互成就的,我们将以科创平台能级跃升带动全域创新提能,推动台州企业在科创跑道上扩容增速,为台州产业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主持)余勇刚介绍。


聚焦“自立自强”   勠力点燃智造引擎


台州制造产业集群发达,但许多中小型企业普遍存在计划排产效率低、生产进度难估计、设备维保不及时等问题。针对这些现象,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机电研究所自主研发了企业数字化的解决方案——“小鲸采智造云”。它通过研发的“数采盒子”快速稳定实现车间透明化,实现设备上云,满足不同行业不同阶段的生产管理需求。


安装了“小鲸采智造云”后,台州市瑞达机械有限公司切切实实享受到了这个产品带来的便利。在瑞达机械的压铸车间,一块块正在运行中的电子显示屏格外亮眼。“车间生产管理、派单、设备管理等信息都显示在屏幕上,我们能实时掌握压铸车间和机加车间8条生产线设备的运行状况,机器出现故障也能快速锁定位置进行维修。”该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小鲸采智造云”为企业提供了精准的数据,不仅设备变得更聪明了,生产效率也提高了20%。


截至目前,“小鲸采智造云”已服务了100多家浙江省的中小型传统制造企业,对症下药解决了他们的生产管理痛点,降低企业管理的成本。


作为台州科创的“领头雁”,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在聚力关键技术攻关,帮助企业走出困境的同时,更是坚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以项目攻坚提升智造引擎。


在我国第一条跨海高铁——新福厦线的建设现场,一台自动巡航的智能测量小车正代替人工完成里程定测和设备检测功能。自2020年开始,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就将目光放在了轨道交通领域,充分发挥自身在轨道交通智能装备和数字化建造领域的先发优势,在智能装备、数字化建造、关键零部件等方向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和重大成果转化,持续推动与中国铁建电气化局集团的重大项目合作。


“针对铁路施工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程度低等问题,我们研发‘便携式铁路信号工程数据定测及检测装置’,能帮助铁路建设单位对铁路信号及限界数据进行测量,提高铁路信号的施工效率。”院长助理郑军博士举例说。目前“便携式铁路信号工程数据定测及检测装置”已进行5次实地测试,后续还会进行优化,争取实现产业化。


聚焦“高精尖缺”  着力构建人才高地


去年10月,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台州分院(筹)、浙江大学药学院联合椒江区启臻合成生物技术研究院、浙江博锐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成立浙江大学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产教融合联合培养基地。


20位2021级“新药创制工程”研究生进入上述医药企业实习锻炼。通过实践平台,他们将得到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的系统性培养,并且能与地方产业企业深度对接融合,为推动台州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添砖加瓦。


聚焦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整合台州“七大千亿产业”“456产业集群”和浙大教育、科研等优势资源,积极筹备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台州分院,为台州引进高端领军人才以及培养卓越工程师人才。


“人才是引领科技创新、驱动产业变革、促进区域发展的关键变量。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坚持以创新型人才培养为切入点,积极对接台州市重点产业领域企业,促进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为台州高质量发展提供澎湃动能。”研究生管理处处长郭玲玲介绍。


在黄岩,永宁凤凰学院已经成为当地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民营企业“凤凰涅槃”的重要引擎。

不久前,在永宁凤凰学院第三十七期课堂上,来自中国科学院、浙江大学的相关专家聚焦“新材料、新能源”主题作专题讲座,这让黄岩当地企业家受益匪浅。“对于我们企业来说,新材料新能源带来的不仅是机遇也是挑战,通过永宁凤凰学院的课堂,我们能了解到最新的发展趋势,也能在专家的指导下做出更有益于企业发展的选择。”永宁凤凰学院学员企业的负责人说。


据悉,永宁凤凰学院由浙江大学和黄岩区政府合作创办,围绕科创和上市,以黄岩区100家上市重点培育企业为对象,通过上市实操课程、资本投融资路演、技术成果转化、并购重组等多种培训模式,打造高端学习平台,持续为黄岩企业提供投融资对接、人才培训、项目交流、技术合作等全链条服务。“我们的目标不只是上市,更重要的是帮助黄岩企业做大做强,让某一个细分领域在行业里甚至在国际上做到领先,真正具备可持续发展能力。”院长助理孔丽微介绍。

新的一年,科技创新也迎来了新使命新任务,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将继续瞄准前沿、对标先进,聚焦台州主导产业集群,加快培育具有重大引领意义的标志性成果,推动成果转化,为台州产业创新升级不断塑造新动能新优势。